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18年浙江温州中考作文题目点评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7-23 16:44:41

中考真题

  2018温州作文作文题目

  根据要求写文章。

  这是全民阅读的时代,这是人人使用微信朋友圈的时代。生活中,常常可以看见以下情景:

  S想好好读些书,回到家,S点开微信朋友圈……

  写作提示:(1)可以是任何人称代替S。(2)可以就这个情景链接生活,叙述故事;也可以依据这个情景展开想象,进行文学创作;也可以针对情景中反映的现象展开论述。

  吴老师点评

  问:温州这个题目,你感觉怎么样?

  答:题目清晰明了,和今年浙江中考的走向总体一致,走温和亲民,贴学生设情景,贴着学生设情景,都致力于从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境和日常生活体验出发,让学生能结合熟悉且深有感受的日常经历,帮助学生打开,让学生有话可说,同时又适当限制,避免学生套题套作、泛泛而谈。这个题目还给学生留下了巨大的发挥空间,很好地体现了中考的甄别功能。同时也涉及学生的思考思辨能力。

  另外,写作提示:可以是任何人称代替S。很妙。换做以前大概会说,你可以写自己也可以写他人等等,而这次却用了“人称”这个既专业又好懂的术语,感觉很棒。

  问:那么温州的作文和别的地方有什么区别呢?

  答:的确有不同,同样是设情景,温州设置情景的方式不同,温州今年是直接提供情景,让学生直接进入情景开始写作。甚至可以把这个情景当做文章的开头。

  而且温州的情景只是文章的开始,至于学生如何发挥,留下空间,并没有设置情景的目的。就像同样坐车,温州只是叫你上车,至于开往何处,由学生决定。

  还有,第三个不同,温州的这个情景,不单单是一个情景,也可以视为一则材料,于是学生便可以对这种现象进行论述,于是这个情景具有多功能,所以你说今年的作文是情景作文可以,是材料作文也可以。

  问:大家说,这个题目和绍兴的那个wifi手机很像,你觉得一样吗?

  答:同样涉及手机素材,貌似一样,其实还是有不同的,绍兴的wifi手机,更像是一个符号,而温州的“微信朋友圈”更应该视为一个具体产品。就像生活中,你说,“我想看一下你的手机”,“我想看一下你的微信朋友圈”,这两句话的意思是不一样的。Wifi手机,更多指向是时代与科技,微信朋友圈,更多指向是人与生活。各所偏重。

  问:那么这个作文题目的关键点是什么?

  答:先了解关键点,先重新看看这个情景

  “S想好好读些书,回到家,S点开微信朋友圈……”

  这里,“读书”、“微信朋友圈”是两个关键词。

  对传统“读书”的思考,大家应该多会想到,如果在文章中表达对阅读、对读书的独特的思考,肯定没有问题。

  我觉得,这篇文章如果有差异,关键取决于人名对微信朋友圈的认识。

  不同的人肯定会对“微信朋友圈”有不同的认识理解。

  比如,把微信朋友圈视为负面干扰。在这个情景,咋一看,好像感觉读书是正事,而看微信朋友圈是不好的事情,把微信朋友圈,理解为一种对阅读的干扰。这是一种。

  另外,把微信朋友圈定位为一种生活,甚至另一个世界,因为每个人对自己的朋友圈定位和不同,不同人的朋友圈,代表着不同的生活。那么看朋友圈,就是不是对“读书”的干扰,而是另外一种阅读。

  其实,这里需要思考“读书”、“微信朋友圈”这两个关键词的独自内涵以及相互关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