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材料作文 > 正文

初中材料作文:驱凶破厄,扬善为先900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6-25 16:42:17

中考真题

  泱泱古国,悠悠千载。自古以来,中华文明以勤劳勇敢,自尊向善的美德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争奈当今社会,投机取巧,损人利己等行为早已屡见不鲜,众多本质黑暗的因子正潜移默化地蚕食着人们向善的天性。恶念不除,人危矣,国危矣,民族危矣。然而若想驱凶破矣,以弘扬善行,传播善举为先,方是大乘之道。

  于人,以善念净身,立地成佛。

  古有恶霸周处横行乡里,人皆畏而惧之,不敢与其结交,并将其与山中饿虎,潭中恶蛟并称为“三害”,久之,周处无友,倍感失意,痛定思痛之后,下定决心洗心革面,重新为人,于是有之后上山东虎,下潭除姣的壮举。周处本人亦是性情大变,乡人皆愿与之为友。善念净身,三害尽除,周处在受众人摒弃,处境困矣之际,愿心动善念,以大善之道洗濯自己的思想,愿为他人付出,为乡除害,终获他人尊重。善存于心念之间,动则为世间除害,其力量之强,由此可见。

  于国,以善道教化,强盛不衰。

  北魏建立者乃汉外之族,自入主中原以来,天下之人怨声载道,不愿服从于蛮夷之政权。行至孝文帝,大兴改革之法,主动学习吸纳孔教经典,以儒家美德“仁义礼智忠勇信”教化天下。孝文帝更是以身作则,以孝道恪守已身。逐渐地,“蛮夷”与“汉统”渐行融合,外族暴矣,狂放的一面也渐渐变得平和而内敛,天下弘扬善类、美德之风大行,北魏获得了自立国以来前所未有的强盛国力。行善与美德,从统治阶层自上而下地参透到民众心中,北魏以善道教化世人的做法,无疑为其赢得了安定的社会环境与和谐的社会风气。善道之如春风化雨,润物于无声,自能破万矣于无形。

  于民族,将善举传递,眸睨世界。

  “感动中国”评选活动自发起以来,一直以传播正能量为宗旨,将人们生活的好人好事集中之后,以表彰大会的形式宣扬于社会大众之中,无数的事例体现着中华民族向来追求的各种美德。奉献、热情、无私、坚强、自立、忠诚……看似遥不可及的大善之行正点点滴滴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其取得的成绩亦是斐然,无数网友发表评论说:“这些精神是中华民族存在的情谊”以此行之,中华民族必将驱凶破矣,眸睨于世界。

  恶念如杂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然而若以善念之种种植于其懒以生存的土地上,其必将寸步难行。驱凶破矣,行善为先,此为富国强民之正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