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材料作文 > 正文

初中材料作文:不想气无华,腹应有诗书1000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6-25 16:40:19

中考真题

  遍野的杂草,野火烧不尽,无法根除,风一吹,便又会重新滋长;但当杂草赖以生长的土地被茂盛的庄稼所覆盖时,杂草也就失去了容身之所。心灵亦是如此。每个人的心灵都是一方净土,不种庄稼,自会荒芜。我们若不想让心灵的田野被低俗、鄙陋的杂草霸占,就应种下厚实的种子,使它成长发芽。

  多少地地道道的农民,青天在背,农事在俯,心中担虑着每天的温饱,关心着明日下不下雨、后天刮不刮风,但,他却不想让灵魂在庸庸碌碌的杂草丛中渐趋荒芜。史玉柱,将新生的理想之种播撒在心灵的田野上,在煤油灯下,努力学习,丰富知识,充实自己,让原本荒芜的心田,渐渐被知识的“庄稼”占满。从巨人汉卡到巨人大厦,从脑白金到黄金搭档,他用全部的勇气和精力,除去了杂草,收获了茂盛的庄稼。

  马克.吐温中学时患有口吃的毛病,这让他一度自卑,不愿说话,不愿与外界交流,他将灵魂流放到阴暗处,任它杂草横生。但当他发现自己在自卑的杂草丛中寸步难行时,他选择了重拾勇气,在心田中深埋下自信的种子。不断地练习发音和吐字,口含沙子,一遍遍地重复着一句句看似简短、但对他来说却极长的句子,他用不懈的坚持和持久的练习浇灌自信的种子,当心中驻守着光明的使者时,黑暗将无处滋生。终于,当他再一次立于公众面前,那流利优美的语句、清晰有力的发音令多少人为之震撼,为之赞叹。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当现代的青年人不再能将经典中的名句熟记于心时;当人们不再感叹红楼残梦、只沉醉于可令人享受一时快感的网络段子后;当人们只知低头摆弄智能手机、看电子小说,在虚拟的世界中厮杀,却不愿手捧诗书,徘徊于古典精华之中后,人们的心灵开始渐趋荒芜,没有了文墨知识的滋养,心灵的田野上怎么长出茂盛的庄稼?

  我们九零后是饱受争议的一代,“另类、浅薄、虚华、浮夸”,我们在前辈的眼中缺少了青年人应有的底蕴和内华。当所有的浮华皆已落幕,当所有的喧嚣都归于尘土,当所有的另类全不被解读,被流放的心灵上疯狂生长的杂草会变成四肢的桎梏,虽不致堕落,但灵魂早已迟暮。

  若不想气无华,不想让心灵的田野上被浅显、庸俗的杂草霸占,那么请放下浮躁的心吧;厚积方能薄发,腹有诗书气自华,徘徊于先秦的诗词歌赋,信步于唐宋的句里行间,当我们不断用知识和经典充实自己时,心灵便不再荒芜。

  丝竹乱耳,案牍劳形,不想气无华,腹应有诗书。请在心田上种下厚实的种子,静待它发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