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8中考生物知识点:咽喉功能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6-06 20:42:50

中考真题

  咽喉是进行饮食、呼吸、发声音的器官。咽喉上连口鼻,下通肺胃,是连接口腔和肺胃的通路,又为经脉循行的要冲。

  咽喉的主要生理功能有以下几点:

  1、呼吸功能

  咽喉不单只是呼吸时气流出入的通道,它对吸入的空气还有温湿度调节和清洁作用。同时,在大脑的调节下声门作为空气出入肺部的必经之路,可根据人体生命活动需氧量的增减而发生宽窄变化,入声门在人平均呼吸时较小,运动或情绪激动时,声门扩张,以便增加肺部气体交换。

  2、发声功能

  正常人发生时,先吸入空气,声带内收,拉紧,声门闭合,当气流自肺部呼出冲击声带时,使之震动而发出声音。经过咽腔和口腔改变形状,鼻腔与胸腔参与,产生共鸣,使声音清晰,和谐悦耳,并有软腭、口、舌、唇、齿等协同作用,形成各种语音。声调的高低取决于声带的长度、张力和呼出气流的力量。

  3、免疫和保护功能

  咽部有扁桃体,特别在儿童期,是个活跃的免疫器官。对从血液、淋巴或其他组织侵入机体的有害物质具有积极的防御作用。幼儿3~5周岁时,因接触外界便应原的机会较多,扁桃体显著增大。故此年龄段的孩子扁桃体肥大应视为正常生理性现象。青春期后,扁桃体的免疫活动趋于减退,组织本身也逐渐缩小。腺样体也是个免疫器官,但作用较小。

  总结:咽部的呕吐和喉部的剧咳等生理性神经反射,均可迫使异物排出,以起到保护消化道和呼吸道的作用,而且喉部的会厌软骨把持在食管口与下呼吸道口之间,像个活塞盖,严格控制使食物与空气能够各行其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