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8中考政治知识点梳理:认识自我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6-05 15:22:26

中考真题

  考点1.让学生知道少年期的主要心理矛盾,克服青春期烦恼,调控心理冲动的方法

  少年期的主要心理矛盾有哪些?

  答:(1)渴望独立和现实依赖的矛盾;(2)心理闭锁和求得理解的矛盾;(3)性发育成熟与性心理相对幼稚的矛盾。

  怎样克服青春期的烦恼?

  答:(1)开放自己的心理世界,向老师、家长、亲友及社会寻求帮助;(2)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学会当自己的心理医生,正确地、全面地认识自己;(3)保持自我完善的意识,主动调控自己的心理冲动。

  青少年心理冲动的主要表现是什么?怎样克服?

  答:(1)青少年心理冲动的主要表现是性心理冲动。

  (2)克服心理冲动特别是性心理冲动要:①加强道德、法制的学习,增强对他人的责任意识;②学会与异性建立健康、正常的友谊关系;③认识婚前性行为的危害。

  考点2.理解情绪的多样性,掌握调节和控制情绪、保持乐观心态的方法

  情绪有哪些基本类型?

  答:情绪的基本类型有喜、怒、哀、惧。

  为什么青少年需要调控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心态?

  答:(1)青少年情绪多变,很不稳定;(2)情绪是一把双刃剑:积极情绪可以充实人的体力,给我们勇气、信心和力量,有益身心健康;消极情绪使人难受,降低人的自控能力和活动效率,不利身心健康,甚至做出一些违法或违背道德的事情。(3)情绪是可以调节的,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保持乐观心态。

  怎样调控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心态?

  答:情绪是可以调节的,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保持乐观心态:(1)表达情绪时要注意场合和他人感受,懂得与他人分享快乐、分担忧愁;(2)掌握调控情绪的方法:①注意转移法;②合理发泄法;③理智控制法(自嘲、自我暗示、自我激励、心理换位、升华法)。(3)从根本上要增强知识、品德修养,增强适应能力,培养良好性格,充实生活情趣。

  考点3.了解挫折及其产生的原因,寻找有效的应对方法。

  为什么要提高耐挫力、勇敢战胜挫折?

  答:(1)人生难免有挫折和困难,造成挫折的原因有自身和外在因素(自然和人为因素);(2)面对困难和挫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结果:懦弱者一遇到挫折就放弃目标或者半途而废,结果是一事无成;如果意志坚强、有坚定的信念,勇敢地挑战挫折,反而能够在逆境中成长,最终享受成功的快乐。

  怎样正确应对挫折?

  答:(1)首先要冷静分析造成挫折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2)掌握应对方法:①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必要时合理调整;②正确认识挫折;③学会自我疏导。(2)增强耐挫能力,持之于恒,脚踏实地。

  考点4.了解自我评价的重要性,客观地认识、评价自己的方法。

  为什么要正确全面认识和评价自己?

  答:(1)正确认识自己才能自尊自立自强,克服自卑自傲心理;(2)正确认识自己,才能从实际出发确立人生理想(规划),发掘自身潜能。

  怎样正确认识自己?

  答:(1)要求:既要认识自己的外在形象,又要认识自己的内在素质;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也要看到自己的缺点;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2)途径:自我观察认识自己;通过他人了解自己,通过集体了解自己。

编辑推荐:2018中考政治知识点梳理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