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父亲节 > 正文

父亲节优秀作文赏析:父亲的守候1500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30 15:32:07

中考真题

  父亲的守候1500字
 
  小镇里,古巷旁,老宅前,一个灰白了鬓角的老人,一个黑发气盛的青年。
 
  老人眼中夹着泪花,颤抖的双手抚上青年的肩头。他还想再往上点。可惜他的背弯了,在青年的面前,他又是那么矮小。“到城里去,别老惹事,安分些。我不在,不能给你烧饭,要照顾好自己,别累着了、病了。实在不行,那就回来吧。”老人通红着眼眶,哽咽着嘱咐面前经历尚浅的儿子。青年不耐烦地摆了摆手,皱起了眉,敷衍地应道:“知道了,知道了。我会回来,有钱了就回来。”老人点了点头。
 
  青年走了,他的背影那般毅然,没回头,不停地朝前去。他的身后,老人的泪打湿了那满是沧桑的脸,打湿了衣襟,打湿了土地,留下千条泪痕。青年走得果断,他怕,怕一回头看见父亲那张带着泪的苍老的脸庞,就走不下去了。
 
  邻居们见了这一幕,纷纷安慰老人,开始数落青年了:“叶老头子啊,你真舍得!小叶子那孩子,头都没回哩!枉你养他那么多年,可不容易哩!”老人摇摇手,打断了他们:“孩子,总不能拴在身边吧?对他不好。他啊,只是怕回头,就走不出去了喽!”
 
  老人转身朝屋里走去,他的背影那样孤独,没停留,缓缓地像是蜗牛在爬——他老了,又腿脚不好,帮不上孩子什么,反而成了他的拖累。
 
  老人坐在炕上,节骨分明的手指摩挲着一个相框。“啪嗒——”一滴泪滑下。老人重重地叹了一口气,伸手抹掉泪滴,小心翼翼地擦拭镜框并缓缓地将木相框放在一旁的干草堆上——那是他和儿子唯一的留念了。老人没动,从早晨坐到了美丽的黄昏——老人陷入了幻想,时而痴痴的笑,时而低低地哭,时而嘀咕两句,那语气像是在责怪孩子的顽皮,又含着满满的慈爱。
 
  窗外的鸟还叫得婉转,天上的云还烧得赤红,一切就好像回到了从前,和儿子在田野里放着自制的简陋纸鸢......
 
  这就一天了,生活有序的老人发现今天简直乱了套。他起身去烧饭吃,摆上了两副碗筷——他的,孩子的——老伴儿早逝了。老人愣了会儿,呆呆地吃了饭、擦了碗,搬了小板凳坐在门前,倚着一旁的木杆。那身子得有多瘦啊!像一堆枯树枝拼装在一起,仿佛一阵风也能吹到这副身子。他静静地坐着,望着小巷的尽头。等到天空泛起鱼肚白,他便起身到田野里工作去。
 
  老人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的积蓄越来越多,他的双眼越来越浑浊。邻居们劝他,他也不听,只一心一意的做着自己的事;邻居问他为什么,他回答:“为了一个誓言。”
 
  十一年后的一天,当年的“小叶子”已经长成了大树,挺拔、沉稳。叶先生匆匆地坐上一辆出租车,让司机送自己到故乡去。“快点!快点!师傅再快点好不好?我有急事。”叶先生急急地请求道。司机不耐烦地皱了皱眉,再次将车速提高,不悦地回答:“先生,不能再快了,这已经是上限了。”叶先生坐在车后座,抿了抿唇,一言不发。他那晴朗的眸子中,闪过一抹急切与欣喜。
 
  “先生,到了。”司机机械式地提醒道。叶先生恍若梦醒,迅速地付了钱,飞快地拉开车门,跳下车,朝着熟悉的小巷快步走去。
 
  叶先生迫切地冲入老宅大院——没人,又出来,向其他人询问:“您好,有见到这座老宅的主人吗,他是我的父亲,他姓叶。”。邻居们见了他,沉默了好一会儿。其中一人告诉他,到叶老头子的房里找找,不要忘了你们曾经放纸鸢的地方。邻居沉沉的语气,像是另有所指。
 
  叶先生再次冲入老宅中,急切地唤着:“爸——爸——”在打开门、抬起头的那一霎,他那高大的身躯猛地一阵——掉了漆的墙上,挂着叶老人的黑白照。从他的眼睛中,还能感受到他那满心的期盼和柔和。叶老人的床上,一张照片被木相框保护得好好的——他,他爹。
 
  叶先生疯狂地奔向田野——那有着最美好的回忆的地方。那里仍有婉转的鸟鸣,仍有赤金的云彩,而唯一与这美好温馨的场景格格不入的,是一堆金字塔一般高高拱起的土堆。邻居沉默着交给他一个袋子,装着老人毕生的积蓄。里头还有留有一张字条——“好好过”。
 
  叶先生像被抽走了全身的力量,猛地跌坐在的上,泪如泉涌,失声咆哮,心中懊悔不已:“早知道,就不该离开;早知道,就该早点回来......”现在说什么都晚了,叶老人已经去世了。依稀记得小时候,有这样一幕:
 
  “爸爸,我要是走了,你会一直等我吗?”
 
  “当然喽,你是爸爸的全部,爸爸会一直守着这里,直到你回来。”那个孩子笑了,父亲也笑了。
 
  “叶先生,你有什么话想要嘱咐青少年们吗?”一个记者采访着这个成功的商人、着名的教育家。叶先生沉默了一会儿,语重心长、饱含深情地说:“尽孝在当下,不要想着以后。也许,等到你想要的以后,你已经错过了父母守候的誓言!”
  
  编辑推荐:

  
父亲节优秀作文赏析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