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政治知识点 > 成长与心理健康 > 正文

初中政治知识点归纳之挫折面前也从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19 22:21:28

中考真题

  1、挫折会给人们带来什么影响?(如何理解挫折是把"双刃剑"?)P65

  (1)消极影响(坏处):使人们前进的步伐受阻,从而产生忧愁、焦虑、不安、恐惧等消极心理。

  (2)积极影响(意义、好处):有利于人们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和智慧。一般来说,艰难的环境会令人意志消沉,丧失斗志。然而,在具有坚强意志、积极进取的人面前,艰难的环境却可以使他们抖擞精神,发奋努力。困难被克服了,就会有出色的成就。

  [《复习指南》例题]P37-44-(1)挫折对人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七下导学例题]P23-1-(1)根据材料说说你对"挫折是把双刃剑"的理解。

  2、如何理解"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一般来说,艰难的环境会令人意志消沉,丧失斗志。然而,在具有坚强意志、积极进取的人面前,艰难的环境却可以使他们抖擞精神,发奋努力。困难被克服了,就会有出色的成就。P65

  3、怎样战胜(应对)挫折(方法、建议)?(应对挫折的有效方法有哪些?)

  (1)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P67

  (2)正确地认识挫折,采取恰当的解决办法。P68

  (3)激发探索创新的热情。P68

  (4)学会自我疏导,善于自我排解,将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增添战胜挫折的勇气。自我疏导的方法有合理宣泄法、移情法、目标升华法等。P69

  [《复习指南》例题]P38-44-(4)面对挫折与困难,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有效方法积极应对呢?

  [七下导学例题]P23-1-(2)你打算如何对待自己在生活道路上遇到的挫折?

  4、自我疏导(排解情绪)的方法:

  (1)合理宣泄法:向老师、父母和朋友倾诉自己心中的痛苦和烦恼,以缓解压抑的心理,减轻痛苦;(2)移情法:在自己情绪不好时,换一个能使自己心情好转的情境;(3)目标升华法:把怒气和悲痛转化为动力,给自己树立一个新的目标,以更强的信心去追求。P69

相关推荐:初中政治知识点归纳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