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历史知识点 > 中国近代史 > 正文

初中中国近代史知识点梳理:侵略与反抗(1)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17 16:13:44

中考真题

  第一课:鸦片战争

  1、鸦片的输入给中华民族带来沉重的灾难:走私鸦片,使许多白银流入英国,加剧了中国的贫弱;严重摧残了吸食者的体质。

  2、1839年6月3日,林则徐在广州虎门销烟,虎门销烟的意义:是中国人民禁烟斗争的伟大胜利,显示了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领导禁烟斗争的林则徐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3、1840年6月,英国侵略中国,鸦片战争正式爆发,1841年,英国占领香港岛。1842年,英国直逼南京城下,用武力强迫清政府签订了《南京条约》.

  内容:1、割让香港岛给英国;(割地)2、赔款2100万元;(赔款)3、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开放口岸)4、英商进出口货物缴纳的税款,中国须同英国商定(关税协定).影响:《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国开始从封建社会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历史的开端。

  第二课: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列强侵华罪行

  1、1856年,英法联军为主凶,美俄为帮凶,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

  2、1860年10月,英法联军闯入了北京西郊著名的皇家园林--圆明园大肆抢劫并焚烧。

  3、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后,俄国割占中国东北和西北领土150多万平方千米,是割占中国领土最多的外国侵略者。《瑷珲条约》割占中国东北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60万平方千米,是割占中国领土最多的条约。《北京条约》割占中国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40万平方千米领土。

  4、1851年,洪秀全在广西桂平金田村发动起义,建号太平天国,起义军称"太平军",1853年占领南京,李秀成带领太平军在青浦打击洋枪队。在浙江慈溪的一次战斗中,击毙洋枪队头目华尔.

  第三课:收复新疆

  1、19世纪60、70年代,英国和俄国都想争夺新疆,60年代阿古柏入侵新疆。

  2、李鸿章主张海防放弃塞防,左宗棠主张收复新疆。1875年左宗棠被任命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1876年,左宗棠进入新疆采用"先北后南,缓进急战"的战术,收复新疆。19世纪80年代,中国收回伊犁.清政府于1884年在新疆建立行省(左宗棠意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