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历史知识点 > 中国近代史 > 正文

初中中国近代史知识点梳理:伟大的开端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17 15:11:03

中考真题

  1840年,鸦片战争,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919年,五四运动,变为新民主主义社会1949年,新中国成立,变为社会主义社会(1914.7.28-1918.11.11第一次世界大战)

  旧民主主义革命是资产阶级领导领导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前途是走向资本主义社会。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无产阶级领导革命.革命的前途是引向社会主义社会。

  为什么说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新在哪里?答:工人阶级第一次登上政治舞台,对斗争起决定性作用。"新"在工人阶级成为革命的领导者和主力军。此后,工人阶级成立自己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开始领导中国革命。

  1、五四运动(五四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根本原因:列强侵略中国和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反帝反封建是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双重任务)

  导火线: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性质: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时间:1919年5月4日(后来这一天成为五四青年节)口号:"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

  结果:①北洋政府罢免曹汝霖、张宗祥、陆宗舆三人的职务;②6.28中国代表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③北洋政府被迫释放学生。五四运动取得初步的胜利。

  五四精神是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是追求民主、科学精神,是勇于探索追求真理勇于解放精神,是不畏强权,忧国忧民,乐于奉献的精神,是勇于创新,解放思想的精神。

  五四运动意义:五四爱国运动是是中国近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它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2.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成立:1921.7.23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代表: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何叔衡、李达等13人

  条件:①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②阶级基础: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③组织基础:共产主义小组的广泛建立

  奋斗目标: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人阶级开展工人运动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为书记

  大会意义:这次大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中国共产党意义: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3.1922年中共"二大"确定党的民主革命纲领:打倒军阀,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建立民主共和国。这是在中国第一次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巴黎和会上以战胜国身份的中国,为什么仍摆脱不了主权被侵犯的命运?

  答:因为①中国综合国力弱,政府无能,弱国无外交②当时列强在华有多项特权③当时中国的社会性质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