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地理知识点 > 自然地理 > 正文

初中地理知识点归纳:束堤冲沙、蓄清排浑和调水调沙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14 16:32:30

中考真题

  有些学生对黄河小浪底的调水调沙和三峡工程的蓄清排浑的季节不是很清楚,考试的时候总是摸不着头脑,我想这是因为原理不清所造成的。

  大家都知道大禹治水采用的是疏导法,也就是河水泛滥是因为河道排水不畅造成的,因此一般采用的是将河道加宽加深,但这些对黄河的治理一定适应么?

  流动的物质都是有搬运能力的,而且搬运能力与流速的平方成正比;流动的物质还有一个特性,就是在流动的过程中通道变窄流速会加快。根据这一原理,对治理泥沙的淤积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因此清代的陈潢就提出了“束堤冲沙”这一治黄的措施,这在前边我们已经提到。

  到了现代,针对黄河泥沙的淤积,又提出了“调水调沙”这一措施,就是利用河水的搬运能力与流速的平方这一原理,在不对河道进行改变的情况下,人为创造一次洪峰,加大河水的流速。关键是在什么时间去创造这一洪峰呢?在夏季!夏季恰逢黄河流域汛期,这个时候可以创造一次比自然状态下更大的洪峰。

  绝大多数同学在思考这些知识的时候,往往和水库的作用混淆。在我们以前的教学中,提到水库是人工湖泊,同天然湖泊一样具有调蓄的能力,一般情况下是在汛期储水,枯水期泄洪。这与三峡水库的蓄清排浑的排浑在夏季(汛期)怎么也对不上号。实际上,排浑是针对泥沙的淤积这一问题提出来的,而非水库的调蓄作用。第二,河流的汛期泥沙含量大,加之这时排沙比枯水期排沙可以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是因为此时河流的流量和流速大。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就可以很容易的理解,黄河流域的“调水调沙”和三峡的“蓄清排浑”都是发生在夏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