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地理知识点 > 世界地理 > 正文

初中世界地理必背知识点:日本本州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11 21:40:44

中考真题

  本州是日本最大的一个岛,位于日本列岛的中部,向北它与北海道岛隔津轻海峡相望,向南它与四国岛隔濑户内海相对,向西南它与九州岛隔关门海峡和丰后水道。

  本州岛

  本州岛日本最大岛屿。东北-西南呈弧状延伸,东北隔津轻海峡与北海道相对,西南隔周防滩和关门海峡与九州岛为邻,南隔濑户内海与四国岛相望,西临日本海,东濒太平洋。长约1,287公里(800哩),宽度差别很大,最宽处约300千米。日本近3/4的县分集中於此岛,被视作日本的「大陆」。

  南部为日本早期历史上的重要地区。太平洋沿岸为日本主要经济中心和东京-横滨、大阪-神户都会区所在地。主岛面积22.7万平方千米,连同属岛面积约23万平方千米,占全国面积的61.2%。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80%。海岸线长12,182公里(7,571哩)。

  岛上有日本最高的富士山和最大的琵琶湖。境内大部分为山地,多火山、地震。中部多3000米以上高山,全国第一高峰富士山(海拔3776米)即位于此;北部有3列山脉,南北纵贯,间有盆地与平原;西南部的中国山地与纪伊山脉呈东西走向,山间有众多小盆地。

  平原狭小,较大者为关东、浓尾、大阪平原,均位于太平洋沿岸。大部为温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9.6~10.5℃,年降水量北部1400毫米,西南部1700毫米。初夏有梅雨,秋季多台风。河网稠密、短小,较大的有利根川、信浓川、北上川等,富水力资源。森林面积约占总面积60%。矿产以石油、铜、锌、硫磺、铁等为主。工业主要分布于太平洋沿岸的京滨、阪神、中京以及濑户内海等工业地带。

  集中了日本国民经济总产值90%左右。近海水产养殖业与远洋渔业也很发达。是全国新干线、高速公路等现代化交通中枢。人口百万以上城市有东京、横滨、大阪、名古屋、京都、神户和川崎。

  总结:本州岛是日本最早开发的地区之一,是大和民族和日本文化的发祥地。古研究发现,在数十万年前来自中国东北的原始人类进入朝鲜半岛上居住,一些又迁徙到日本本州岛。

编辑推荐:日本知识点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