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政治知识点 > 成长与心理健康 > 正文

初中政治知识点归纳之珍爱生命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07 21:11:51

中考真题

 1、要珍爱生命、善待大自然:

  (1)生命是地球上最珍贵的财富,世界因生命的存在而变得生动和精彩。生命是顽强的,也是脆弱的。需要每个人去关爱与呵护周围的生命。

  (2)地球上的生命丰富多彩,每种生命都有其存在的独特意义与价值,各种生命息息相关,需要相互尊重、相互关爱。

  (3)人类来自于大自然,是大自然进化的结果,人类对大自然应抱有感激之心,善待大自然。我们要树立正确的自然观,增强保护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意识,与自然和谐相处。

  (4)地球是我们生存的唯一家园,对大自然的征服就是对我们家园的侵略和掠夺。如果随意践踏地球上的生命,就是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最终受伤害的还是人类自己。

  2、我们应如何珍爱生命:

  (1)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弥足珍贵。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遇到多大挫折,都要珍爱自己的生命,决不放弃生的希望。

  (2)生命是独特的和不可重复的,要善待自己的生命、珍爱生命,远离各种伤害源。

  (3)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价值的,要尊重和善待他人的生命。当他人遭遇困境需要帮助时,尽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

  (4)善待生命还包括不断地追求自我完善。我们要发现自己的优点、挖掘自己的潜能、增强自信心,又要正视自己的不足,并不断完善自我。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

  3、如何正确看待自己:

  (1)生命具有独特性,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特点。

  (2)要正视自己的缺点,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看自己,学会欣赏自我,悦纳自我。

  4、如何创造生命的价值、延伸生命的价值:

  (1)生命的意义不在长短,而在于对社会的贡献。有的人虽然生命已经结束,可他们为社会作出了的巨大贡献,他们的生命价值得以延伸。

  (2)要在承担责任、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的意义,不断延伸生命的价值。

  (3)要从自己日常的点滴小事做起,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作贡献实现人生的意义,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创造生命的价值。

  (4)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个性,发挥自己的优势,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成才之路,展示自己的风采,为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能。

相关推荐:初中政治知识点归纳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