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政治知识点 > 成长与心理健康 > 正文

初中政治知识点归纳之第一次“握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02 21:04:15

中考真题

 1.如何打破交往中的尴尬与难堪?

  答:(1)寻找共同的爱好(2)保持自然大方,真诚友善的微笑(3)友好和善地打招呼,主动寒暄(4)适时恰到好处地赞美他人(5)叫出对方的名字使对方感到关系融洽

  2.谈谈你对微笑的理解。微笑在交往中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1)微笑在脸上,其本源却在内心(2)爱的微笑像一把神奇的钥匙,可以打开心灵的迷宫(3)微笑是一种无声的亲切的语言。(4)微笑是一种无声的动人的音乐(5)微笑是人类一种高尚的表情(6)微笑永远是生活里明亮的阳光

  3.幽默在人际交往中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1)幽默是一种机智和友善,可以轻易地使人际关系润滑起来。(2)幽默是一种特殊的情绪表现,可以淡化人的消极情绪。(3)幽默是一种人生态度,它能在面临困境时减轻精神和心理压力,在与幽默的人相处会感到轻松、愉快、和谐和友好。(4)幽默还是信任之桥的建设者。幽默可以缩短人际交往的心理距离。

  4.宽容有什么重要意义?(为什么需要宽容?)

  答:(1)同学之间性格不同,特点各异,要想和睦相处,首先需要大家都有一颗包容之心,学会宽容。(2)宽容其实是一种心态,一种不苛求、不极端、不任性的健康心理。宽容并非饶恕,它的意义远比饶恕一个人的错误来得宽广和深远。宽容的背后是一颗仁爱之心。(3)宽容是打开人与人之间和解之门的钥匙,它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修养。宽容能使人际交往变得轻松,也会给自己带来快乐。

  5.为什么说宽容是有原则的?(怎样做到宽容讲原则?)

  答:宽容是一种美德,生活中需要宽容。然而,宽容并不意味着是非不分、爱憎不明;也不是曲直不辨、麻木不仁。宽容是有原则的,应讲究一定的策略。第一,宽容表现为宽厚、容忍,不与他人计较,这是人的素养的体现。第二,宽容并不意味着事事都要做出忍让,因为事情有大小之分。第三,对待生活中的“坏人”“恶人”,不能盲目迁就。第四,要区分有意的与无意的。

  6.为什么交往中需要真心待人?

  答:交往需要技巧,但更需要真心付出。不管什么时候,真情都比技巧高尚;或者说,真心待人乃是人际交往的最大技巧。真心待人,付出真情,你就达到了“无招胜有招”的至高境界。只要你真情付出,你就会拥有一份温暖的友谊。

  7.怎样赢得友谊呢?(怎样做才能获得同学友谊?)

  答:(1)以真诚换取友谊。(2)以热情培养友谊。(3)以宽容维护友谊。(4)以原则纯化友谊。

相关推荐:初中政治知识点归纳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