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政治知识点 > 时政热点 > 正文

2018年4月:环环相扣,污染才能无处藏身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4-25 21:11:07

中考真题

  2018年4月:环环相扣,污染才能无处藏身
 
  时事评论背景
 
  环境治理同样是一个治理现代化的课题,唯有用政治生态的天朗气清,才能换来生态环境的天蓝水绿。
 
  时事评论观点
 
  近日,据央视报道,在山西省洪洞县,一家名为三维集团的化工企业常年违规倾倒工业废渣、排放生产污水,对周边村庄造成严重污染,引发广泛关注。对此,山西省环保厅回应将第一时间开展实地调查,“一查到底,绝不手软”。当地也成立联合调查组,表示将坚决打击污染企业背后的保护伞。相关调查处理正在开展,相信可以很快给公众一个交代。
 
  但是,每一起环保事件的发生,都是生态隐患日积月累的集中爆发。回顾调查过程,人们困惑的是,为何污染企业能在一次次的环保点名中安然无恙?面对废渣污水,村干部为什么会无视农田减产的事实,理直气壮“闻不见味”?这样的现象,反映出环境治理的一些深层积弊。
 
  作为以化工产品为主业的上市企业,三维集团有义务处理生产过程的废料。然而,无论是在落差30多米的深坑中掩埋固体废渣,还是向汾河直接排入工业废水,都显示出企业对于环保责任的漠视。认为被评为优势企业就能“借势而为”,认为租借了土地就可以率性而动,当事企业的环保责任意识之淡薄,令人惊诧。这样的企业能在当地长期存在,说明环境监督在此地存在着明显漏洞。
 
  在这一事件中,当地环保局副局长说被污染是“活该”,道尽当地环保工作的复杂局面。不可否认,环保部门有执法的难处,企业与村庄有利益的纠葛。但是,环境治理能力不足和治理态度不坚决是两回事。越是牵扯众多现实利益的生态事件,越需要环保部门的有力作为。把头埋进沙子里,既不会对污染企业形成有效震慑,更不可能消解人民群众的焦虑。地方政府部门应该认识到,环境监管不能仅仅依靠上级环保部门的督查,而应该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让每一级政府都成为环境治理的主人翁,最大限度防止污染的发生、降低事故的影响。
 
  从对调查异常警惕的村干部身上,也不难看出基层治理的复杂局面。在不少遭曝光的环保事件中,污染企业在税收、就业等方面的贡献,让少数基层干部难以取舍。应该说,发展是一项权利,每个地方都有发展的意愿,但为眼前利益而罔顾长远、为金山银山而牺牲绿水青山的做法,显然与发展的初衷相违背。在这次事件中,当地基层干部给污染企业通风报信,对村民威胁恫吓,则更有包庇污染企业之嫌。环境治理同样是一个治理现代化的课题,唯有用政治生态的天朗气清,才能换来生态环境的天蓝水绿。
 
  环境保护的落实需环环相扣。以这次事件为例,企业、环保部门、基层干部等各个环节几乎都出了问题。担负起政府部门的主体责任与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政府与社会的横向互动、中央与地方的上下联动,才能编织出一张严密的环境监管之网,让污染行为无处藏身,护佑美丽中国的建设进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