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政治知识点 > 时政热点 > 正文

2018年4月:新型高校能否激活一池春水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4-25 21:07:55

中考真题

  2018年4月:新型高校能否激活一池春水
 
  时事评论背景
 
  西湖大学将为解决多年来困扰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蹚路,为更多高校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提供借鉴和参考。
 
  时事评论观点
 
  一所刚刚获批设立的大学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可以让施一公辞去清华大学副校长的职务,担任全职校长?可以吸引年事已高的杨振宁先生担任校董会名誉主席?可以吸引诺贝尔奖获得者戴维·巴尔的摩等一大批教育与科技的领军人物鼎力加盟?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西湖大学,16日举办校董会第一次会议,吸引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关注中蕴含期待。开展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回答着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时代考题;集合众多“千人计划”学者、打造集国际经验与中国特色于一身的高等学府,回应着“双一流”建设的教育课题;乘着民办教育东风、获得国家重点支持,探索民办教育的发展路径……可以说,西湖大学的成立既顺应了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也探索了高等教育改革的多元路径,更契合着整个社会对创新的更高需求。
 
  “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定位,彰显了这所学校的卓尔不群。与过去我国不少高校盲目追求“大而全”不同,西湖大学将避免走“跑马圈地”、盲目追求规模和数量扩张的老路,以博士研究生培养起步,聚焦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从理学、工学和医学三门学科类做起。古人说,“致广大而尽精微”,先精先微,方可至广至大。坚持将优势与特色最大化,坚持内涵发展、注重质量提升,西湖大学的定位,为更好发挥高等教育人才与智力支撑作用奠定了基础。
 
  “以制度为基础,按规则办事,给校长最大的治校空间,给教师最大的治学自由”,校董事会主席钱颖一如此寄语。与以往的高等教育改革不同,西湖大学的成立彰显出不同的改革路径,从民办高校切入,能够在借鉴公立高校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发挥新型大学机制灵活的优势,从而更好地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创新理念转化为教学与科研成果。探索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高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厘清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边界……西湖大学的一系列制度创新,将为解决多年来困扰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蹚路,为更多高校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提供借鉴和参考。
 
  天下事,唯有教育一事,与责任、温度、使命、情怀系得最紧、最密。西湖大学从筹备到建立的过程,倾注着党和政府对教育念兹在兹的关心,也展示着科学家群体报效祖国、立德树人的满腔热忱。西湖大学首任校长施一公在刚回国时就说“我回来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育人”,在竞聘演讲时更是直言“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西湖大学就是我生命中的这件大事”。副校长许田教授辞去了耶鲁大学的终身教职,相信“这是一个可以一起奋斗和实现梦想的事情”。西湖大学从成立开始,就饱含家国情怀,承载复兴梦想,寄托殷殷期待,“有可能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之路上的一座灯塔”。期待西湖大学能够破解深层次难题,激活高等教育的一池春水。
 
  西湖大学恰如一面镜子,映射出我国高等教育在新时代焕发的生机与活力,也映照着我国高校向世界一流迈进的坚实脚步。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每一项改革举措都行之不易,只有审慎推进,方能行稳致远。用施一公的一句话来说就是:今后的路道阻且长,但我们坚信,未来,我们终将不辱使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