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8北京中考生物《考试说明》解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4-17 22:56:57

中考真题

  一、指导思想

  初中生物学课程是自然科学领域的学科课程。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应当获得基础的生物学知识,初步形成生物学基本观点,初步具备科学探究的素养,养成理性思维的习惯,形成积极的科学态度,发展终身学习的能力。

  2018年北京市中考生物学科《考试说明》的编写要有利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有利于课程改革的推进;有利于体现学科素养;有利于价值观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二、基本原则

  1.2018年北京市中考生物学科《考试说明》的编写依据《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

  《考试说明》的编写依据课标,参考北京市的教学实际和学生目前使用的三套教材,在命题理念上与北京市其他学科相接轨。请各方面多位专家参与讨论,与教学一线老师充分沟通,并达成共识。对考查内容部分删减,部分降低要求,共包含9个主题,50个要点。减少的知识内容有芽的发育、其他排泄途径、动物的社会行为、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生命的起源、人类的起源和进化。实验考核内容中“参考实验”列出的7个实验是参考样例,实验考查的范围依据课标,不仅仅局限于这7个实验。

  2.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面向全体学生,让不同水平、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充分发挥。试题的区分不在于题目难度,而在于学生认识的深浅、思维的强弱和知识面的宽窄。《考试说明》的编写做到科学、严谨、规范,表述贴近教学实际、学生思维方式和心理年龄特点,有利于复习备考和实施命题。

  三、学科思想

  1.生物学科中考以考查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为总体目标,在考查学生理解生物学基础知识的基础上,体现对生物实验探究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考查,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生活和实践相联系,关注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

  2.体现五个“考出来”的指导思想,突出生物学科的学科思想。例如,参考样题第21题,阅读“天宫二号航天员太空种菜”的科普短文回答问题,紧密联系时事热点,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18题以老年人体检结果为背景,考查学生从体检表中获取信息、运用有关知识分析体检项目异常的原因,提出膳食建议、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19题选作题,分别涉及花卷制作、泡菜制作。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科学实践活动的经验,选择熟悉的题目进行解答。第1题和第2题考查生物学实验中常用仪器的使用及基本的实验技能。第20题考查学生对科学探究基本方法的应用,体现生物学科的学科特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