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8中考物理:电热与安全用电知识专题总结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4-13 16:55:31

中考真题

  第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物理与生活联系非常密切,很多知识是生活中常见的,大部分中考物理题考得很实用,是同学们熟悉的。所以做题时不要有不必要的担心,应该保持沉着冷静自信,保持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

  第二、先易后难,合理安排时间。

  做题时要先做会做的、有把握得分的题,遇到少数难题,如果两三分钟内还没有较好思路,就要先做其他容易题,等到最后再回过头来攻坚。在一两个题上消耗大量时间导致会做的题拿不到分数是最愚蠢的做法。总的原则是“稳中求快,准确第一”。

  第三、缜密审题、紧扣题意。(审题慢、准;计算要快、稳)

  在物理做题过程中,审题的重要性是第一位的,审题要细致认真,快速抓住关键字眼,准确找到显性条件,充分挖掘蕴含条件,只有在审题的过程中“慢”下来,做题的过程中才能“快”。所以这里“慢”就是“快”,“快”反而因为出错导致“慢”。同学们都有这样的经验,有不少题不是不会,而是因为看错题、主观歪曲题意而出错,然后轻易的归结为“粗心、马虎”,其实,仔细审题是一种良好的习惯和能力体现,也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细微体现。而能力和习惯不是一天两天能养成的,所以在平时就应该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在关键时刻注意提醒自己,记住:做题过程中思路一旦遇到阻碍、或者疑问就应该回过头来重新审查题意!具体审题过程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最简单的试题可以看一遍,一般的题目要多看两三遍,看的过程要抓住关键字眼,同时注意结合问答以及插图。遇到熟题,要加倍小心,重读一遍,以防题意已经发生改变,千万不要想当然延续旧的思维定势,在没有看清题意的情况下仓促解答等于是去送死。

  2.对陌生题目要耐心多读两遍,要满怀信心,不能畏惧胆怯,要知道你所谓的陌生题对于别的同学一般也是陌生的,比如某年某地中考题中的“蛟龙号”潜水艇问题,有些同学从没见过蛟龙号类似的信息,心生畏惧,竟然草草作答甚至主动放弃。这样的题目本身不一定难度很大,只要注意联系理论联系实践,大部分题其实都可以解决。

  3.审题过程注意画出“关键字眼”,比如“匀速”、“静止”、“至多”等,因为中考试卷目前都已经分为原卷和答题卷,所以可以在原卷上直接勾拉圈划出来,做上记号,提醒自己不要看错、想错。

  4.审题注意归纳和分析两个方法同时应用,结合已知条件和待求量,凡是能画草图的题,一定要边审题边作图,从而帮助尽快的找到解决思路。

  审题的基本原则就是要“稳、准”,不求“快”,不能急躁,对于给出的条件要仔细推敲,从容镇定,采用多种方法、逆向思维、发散思维与收敛思维并用,同时避免钻牛角尖,不要考虑不该考虑的。真正做到“会的题目不丢分,难的题目少丢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