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清明节 > 正文

初中清明节作文:让清明节回归清净与文明800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4-06 15:17:17

中考真题

  让清明节回归清净与文明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时节,气候多变。但不管是细雨纷飞还是春光明媚,我们总是按照传统,与家人一起去扫墓踏青。清明扫墓是古代中国文化以孝为中心的具体表现,成为相沿积久的社会风尚。这样的时节,我们对先人的怀念愈浓、思念愈切。
 
  过去,墓地一般就在乡下荒野或城郊山坡。现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城市建设的需要,城市周边有了景色秀丽的标准化陵园,为先人提供安息的场所,也方便后人适时前往祭奠。
 
  清明,更是在祭祖、踏青过程中感悟生命本身的过程。清明祭祖,追忆已故的亲人,是一次生者与死者对话、思考生命的意义、寻求内心平静的过程。在这样的时节,我们走进环境优美的陵园,手捧鲜花祭品献给先人,缅怀他们与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感恩他们对家庭、家族的贡献。同时,脚踏草地,用心呼吸郊外清新的空气,手插杨柳,植树造绿,在这样的过程中,更能体会生命的珍贵和生活的美好。在祭扫的过程中,获得情感的净化与升华。
 
  但是,这悠扬的春之序曲里,有时也会出现不和谐的音符:有人违章违规乱停车辆,阻碍交通;有人乱丢垃圾,不讲卫生;有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我行我素;有人对劝阻者恶语相加,甚至打架斗殴……相比较“烟雾缭绕”式的祭祀仪式,新时期的祭祀更应提倡绿色、创新,比如一束鲜花、一杯清酒、一声问候,足以表达我们心底的思念。
 
  为了不负春光,为了尽情表达对先人的感恩和怀念,我们应以一种文明、低碳环保的方式来过清明节,做到遵章守纪,出入有序;互谅互让,与人为善。在祥和的气氛中度过清明节。只有回归“清净”与“文明”,清明节的优良传统才能得以更好地继承与发展,清明节才能真正“清明”起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