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8年宁夏中考考试说明之思想品德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4-04 15:47:32

中考真题

  思想品德和历史、地理、生物

  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合卷,实行开卷考试,满分100分。其中思想品德70分;历史、地理、生物每科均30分,考生从中选考一科。考试时间共120分钟。考生可参阅自带的教材等有关资料,但必须独立作答。

  思想品德

  一、指导思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发挥命题的价值导向和育人功能。命题以《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为依据,坚持课程改革方向。以生活为基础,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和学生思想实际,使学生在体现出应有的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同时,注重考查学生对基本知识的理解,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初步分析问题和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大胆创新,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有利于引导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有利于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

  二、考试内容和要求

  (一)考试内容

  1.《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国情”和“法律”主题中的部分学习内容。其中,国情约占66%;法律约占20%;

  国情部分:

  (1)感受身边的变化,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给国家、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知道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

  (2)知道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及我国现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理解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造福于人民的必要性,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3)了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理解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使命感。

  (4)了解我国在科技、教育发展方面的成就,知道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理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现实意义,感受科技创新、教育创新的必要性,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5)知道我国的人口、资源、环境等状况,了解计划生育、保护环境、合理利用资源的政策,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意识。

  (6)知道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国家的长期稳定和繁荣昌盛要靠各族人民平等互助,团结合作,艰苦创业,共同发展,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维护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

  (7)了解当今世界发展趋势,知道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作用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全球观念,维护世界和平。

  (8)知道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体会理想的实现必须经过艰苦奋斗,立志为将来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努力学习。

  (法律部分详情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

  2.时事(上年度5月至本年度4月),约占14%。

  (二)能力考核目标与要求

  1.审读材料,明确题意,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

  2.调动知识,通过比较辨别、概括归纳、解释说明等方法,分析问题的能力。

  3.运用知识,探究问题情境,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

  4.条理清晰,逻辑严密,准确表达的能力。

  三、试卷结构

  题型包括选择题、分析题(材料分析、图表分析、数据分析、漫画分析、案例分析等)、应用与探究题。分析题、应用与探究题具有开放性,答案不唯一。分析题主要考查学生初步分析问题和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应用与探究题主要考查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