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8年宁夏中考考试说明之化学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4-04 15:46:29

中考真题

  物理和化学

  物理和化学合卷,满分160分,其中物理85分,化学75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化学

  一、指导思想

  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导思想,以《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版)》(以下简称“课标”)为命题依据,有利于全面和准确地反映学生在化学学科学习目标方面所达到的水平;有利于引导教师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有效提高初中化学教学质量;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素养,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二、考试内容和要求

  (一)考试内容

  1.课标中课程内容规定的学习主题,将“科学探究”主题的考查融入“身边的化学物质”“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化学与社会发展”学习主题之中。

  2.考试内容严格依据课标,不受教材版本限制。

  (二)考试要求

  “依据课标、注重基础、突出应用、重视探究”是考试命题的基本要求。

  1.严格依据课标

  命题遵循课标中课程内容的有关标准,关注核心概念、主干知识和基本原理,关注知识形成的过程以及知识间的相互联系,重视通过实验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在试题素材和内涵中尽可能体现课标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要求。

  2.注重基础要求

  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理解的考查,考查学生运用化学基础知识、技能和方法分析并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避免知识的简单复现和技能的机械组合。

  3.突出实际应用

  将基础知识和技能放在真实而有意义的背景中去考查。通过情景化的试题素材的设置,将化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让学生从真实的情境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并对所学知识进行迁移和应用。体现化学、技术、社会与环境的相互关系。问题的设置力求具有新颖性、启发性、探索性,以避免死记硬背和机械训练。

  4.重视科学探究

  重视对学生化学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关注学生运用科学方法、开展科学探究、解决开放性问题等过程,试题的设置不仅在形式上有新意,而且在答题要求上充分反映学生的思维品质,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

  5.关注学科思想和方法

  设置合适的问题和情境,考查分类、守恒、比较、归纳、总结、推理等学科思想和方法,考查学生获取信息和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的能力。试题设置的问题和情境基本符合学生的学习水平,突出与学生所学知识和技能的内在联系。

  6.杜绝繁、偏、怪试题,题量适中,难度适宜。

  三、试卷结构

  题型有选择、填空、应用(包括简答、计算等)和实验探究。其中选择题28分,均为“四选一”,非选择题47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