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历史知识点 > 中国近代史 > 正文

中考历史知识点第三册复习攻略:近代化的起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27 20:26:20

中考真题

  中考历史知识点第三册复习攻略:近代化的起步
 
  一、洋务运动(封建地主阶级掀起的)(P51-53) 识图
 
  1、总理衙门的设置:1861年,清政府设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简称总理衙门,由奕訢等充任办事大臣。它的设立,标志着清政府中央机构开始半殖民地化。
 
  2、时间:从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洋务运动在中国兴起。
 
  3、口号:“师夷长技以自强”。
 
  4、代表:洋务派在中央以奕訢为代表,在地方以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为代表。
 
  5、主要目的:利用西方先进生产技术,维护清朝的统治。
 
  6、洋务运动的主要内容有:(工矿企业表见书52页)
 
  A、前期的口号是“自强”,采用西方先进技术,创办一批近代军事工业(第一所:1861年,曾国藩创建安庆内军械所);
 
  B、后期的口号是“求富”,创办近代民用工业(第一所:1872年,李鸿章创建上海轮船招商局),以辅助军事工业;
 
  C、兴办新式学校;(第一所近代化学堂:京师同文馆)(这是中国近代教育的开始)
 
  D、设立翻译馆; E、派遣留学生出国深造;
 
  F、创建近代海军(从70年代中期到80年洋务派筹建了南洋、北洋和福建三支海军,代中期)。 1885年,清政府成立了海军衙门。
 
  7、失败:1895年,甲午中日战争中威海卫战役,北洋舰队全军覆没,标志着洋务运动失败。
 
  8、对洋务运动的评价(作用):
 
  ①局限性:洋务运动没有使中国走上富强的道路。(说明依靠封建官僚地主搞近代工业,既不能挽救腐朽的封建统治,也不能拯救中华民族的灾难。)
 
  ②进步性:A、它客观上刺激了中国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为中国资本主义近代化开辟了道路,是中国近代化的起步。B、对外国经济势力的扩张,起到了一定的抵制作用。
 
  二、百日维新(资产阶级维新派掀起的)(P71-73)识图
 
  1、甲午中日战争以后,中国民族资本主义有了初步的发展。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
 
  2、1895年,“公车上书”,揭开了维新变法运动的序幕。
 
  3、康有为、梁启超创办《万国公报》,后改名为《中外纪闻》,介绍“西学”,作为强学会的机关报。维新派的政治团体形成。
 
  4、上海的 《时务报》和天津的《国闻报》居于南北舆论界的领导地位。
 
  5、1898年,康有为,梁启超在北京组织保国会。
 
  6、内容(具体措施见书本P71页):1898年6月11日,光绪帝颁布了《定国是诏》,变法开始,内容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方面。9月21日,慈禧太后发动政变,变法失败(变法措施被废除,只保留了京师大学堂)。前后仅有103天,史称“百日维新”。(即戊戌变法)
 
  7、影响:A、变法在社会上起了思想启蒙的作用,为资产阶级思想的传播奠定了基础(最重要的影响)。B、有利于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和西方科学技术的传播,有利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参预政权(“允许官民上书言事”——“民”即资产阶级)。
 
  8、戊戌六君子:谭嗣同、刘光第、林旭、杨锐、杨深秀、康广仁。
 
  9、失败原因:①维新派没有实力,又没有发动群众,依靠的又是一个没有实权的皇帝;②顽固派的势力过于强大。
 
  结论:说明通过变法使中国富强的道路是行不通的。
 
  三、辛亥革命(资产阶级革命派掀起的)孙中山的主要革命活动
 
  (P81、83、84)
 
  1、建立兴中会:1894年,孙中山在檀香山成立兴中会,标志着中国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初步形成。 这是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
 
  2、革命宣传中心:上海和东京
 
  3、中国同盟会的成立:1905年8月,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这是第一个全国规模的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其政治纲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
 
  4、创立三民主义:孙中山在《民报》发刊词中,把同盟会的纲领阐发为民族、民权、(核心)民生三大主义,称为三民主义。三民主义是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
 
  5、领导辛亥革命:1911年10月,孙中山领导了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统治(或封建帝制)。12月,推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6、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以后为捍卫辛亥革命的胜利成果,先后领导了“二次革命”(1913年,反对袁世凯独裁统治)、护国运动(1915年,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护法运动(1917年,反对段祺瑞的独裁统治),但是,最后都以失败为告终。
 
  7、改组国民党:1922年,孙中山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苏联的建议,着手改组国民党。
 
  8、建立革命统一战线:1924年,国民党一大在广州召开,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实现,孙中山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即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
 
  9、创办黄埔军校:1924年5月,在广州创办黄埔军校,培养军事人才。
 
  10、1925年,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孙中山在北京逝世。
 
  四、武昌起义、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的成立(P90——92)(识记)
 
  1、武昌起义: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内新军工程营的革命党人起义,宣布废除宣统帝号,成立湖北军政府,中华民国建立。
 
  2、中华民国建立: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改用公历,以中华民国纪元。孙中山颁布制订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的性质。
 
  公元纪年转化为民国纪年:公元XXXX年减去1911
 
  民国纪年转化为公元纪年:民国XX年加1911
 
  五、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P95)
 
  1912年3月,袁世凯在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被袁世凯窃取,它标志着辛亥革命的失败。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的一次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性质)。它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度,使民主共和国的观念深入人心(最大的功绩)。失败原因:由于资产阶级政治上的软弱性,它不可能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这次革命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
 
  六、新文化运动(P122-125) (见指南15页)
 
  1、兴起的原因:1912年4月1日是,孙中山解职,袁世凯就任大总统,中国进入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北洋军阀政治上进行反动统治,镇压革命,文化上推行尊孔复古的反动政策,因此,在这时一股新的思想解放运动即――新文化运动掀起了。
 
  2、开始的标志: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为《新青年》)(识图),发表《敬告青年》一文,提出民主和科学的口号,新文化运动开展起来。
 
  3、代表人物:陈独秀、李大钊、鲁迅和胡适等激进的民主主义者,
 
  4、口号:高举“民主”和“科学”两面大旗,以《新青年》为主要阵地,掀起了新文化运动。
 
  5、内容:①前期——提倡民主,反对专制;提倡科学,反对愚昧;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②后期——歌颂十月革命,宣传马克思主义。1918年,李大钊(第一个高举社会主义大旗)在《新青年》上,发表《庶民的胜利》和《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两篇论文。从此,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用马克思主义为精神武器,教育和组织人民,将革命推进到一个新的时期。(是我国历史上空前的一次思想大解放运动,又是一次文学革命)
 
  6、作用:①是我国历史上空前的一次思想大解放运动;②促使人们追求民主和科学,探索救国救民真理,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创造了条件;③后期宣传马克思主义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主流,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提供了思想基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