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历史知识点 > 世界历史 > 正文

中考历史知识点之世界历史:古希腊及古罗马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27 20:04:12

中考真题

  中考历史知识点之世界历史:古希腊及古罗马
 
  古代希腊、古代罗马 (上册P19——31)
 
  1、古代希腊:西方(欧洲)文明的兴起(上册P19——24)
 
  (1)爱琴文明:西方(欧洲)文明源于希腊文明,而希腊文明又源于爱琴文明。公元前2000年左右,爱琴海就发祥于克里特岛,后来文明的中心又转到迈锡尼。
 
  (2)古代希腊城邦的兴衰:公元前8世纪,希腊本土和小亚西亚西海岸开始出现希腊人建立的城邦,最重要的是斯巴达和雅典。
 
  共同之处:都是奴隶制城邦国家,都广泛使用奴隶劳动。
 
  不同之处:斯巴达以农业为主,崇尚武力,实行少数奴隶主贵族专政。
 
  雅典工商业发达,崇尚文化,实行奴隶制民主政治,是著名的奴隶制共和国。
 
  (3)全盛时期:公元前5世纪希波战争胜利(与希波战争有关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运动项目是马拉松长跑),希腊空前繁荣。这时的雅典是希腊最繁荣的城邦。伯利克里(P22插图)当政时期,雅典处于全盛时期,男性公民普遍参政(妇女与外邦公民无权参政)古代奴隶主民主政治发展到高峰。(“雅典是全希腊的学校”称赞的是雅典的民主政治)
 
  (4)希腊的衰败: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控制了希腊。不久,亚历山大继承王位,出兵东征,成为地跨亚、欧、非的大帝国,定都巴比伦。亚历山大的东征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
 
  2、古代罗马:(上册P26——31)
 
  (1)罗马共和国:公元前509年,意大利半岛的台伯河畔的罗马城,发展成为共和国,贵族组成的元老院掌握统治实权,是奴隶主贵族专政的国家。公元前73年,罗马爆发斯巴达克领导的奴隶大起义,震撼了共和国的统治者。(“法西斯”源于古罗马)
 
  (2)罗马帝国(与中国汉朝同时,称为“大秦”):公元前27年,屋大维独揽国家大权(P28插图),成为罗马帝国的第一个统治者,罗马由共和国转变为帝国。公元前2世纪(罗马与迦太基之间的布匿战争后),成为地中海霸主;公元2世纪,成为地跨欧亚非的三洲的大帝国,帝国开始的两百年间,局势稳定,经济繁荣,被称为罗马和平时期。(反映罗马和平时期帝国繁荣的谚语是“条条大路通罗马”)
 
  (3)帝国的分裂:395年,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两部分。
 
  (4)西罗马帝国的灭亡:476年,西罗马帝国被日耳曼人所灭,标志着西欧奴隶制的崩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