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历史知识点 > 世界历史 > 正文

中考历史知识点之世界历史:人权宣言与拿破仑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27 19:55:59

中考真题

  中考历史知识点之世界历史:人权宣言与拿破仑
 
  法国:《人权宣言》、拿破仑(P88-92)
 
  1、《人权宣言》:法国资产阶级革命(1789—1814年)颁布的文件。
 
  (1) 颁布的结构:1789年制宪会议通过《人权宣言》。
 
  (2) 内容:(1)它宣称人们生来自由,权利平等;(2)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3)
 
  意义:体现了反对君主专制和封建等级制度的思想。把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所宣扬的自由、平等思想写入《人权宣言》,成为最能体现资产阶级政治特点的法律文献。
 
  2、拿破仑(上册P91——92)
 
  (1)夺权:雅各宾派统治结束后,1799年,拿破仑发动政变,夺取了政权。
 
  (2)建立帝国:1804年,拿破仑加冕称皇帝(P91插图),建立法兰西第一帝国。内外政策:在国内巩固资产阶级统治,颁布了维护资产阶级利益的《法典》(成为资本主义社会的立法典范);对外打击反法同盟,扩展法国势力,一度控制了欧洲大陆的大部分地区。
 
  (3)帝国的覆亡:1812年,法国远征俄国失败,敲响了帝国的丧钟。后来,在莱比锡战争中再次惨败。1814年,欧洲反法同盟军开进巴黎,法兰西第一帝国覆亡,封建王朝复辟。(1915年拿破仑卷土重来重新登上皇位,后与欧洲反法同盟军决战于滑铁卢,最终惨败,结束了他的政治生命。)
 
  (4)对拿破仑及其对外战争的评价:他是法国大革命期间的传奇人物,杰出的资产阶级军事家和政治家,也是一位军事独裁者。他前期对外打击了欧洲反法同盟对法国革命的干涉,具有正义的民族战争的性质,后期控制了欧洲大陆的大部分地区,又具有侵略争霸战争的性质。他的对外战争,既捍卫了大革命的成果,又打击了欧洲的封建势力,动摇了欧洲的封建统治秩序,传播了资本主义的积极成分,但是,也具有侵略的一面,损害了被侵略国家人民的利益(消极成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