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历史 > 世界历史 > 正文

初中历史知识点总结:九年级下第四单元二战后的东西方世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23 10:22:07

中考真题

  第四单元二战后的东西方世界
 
  1.二战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经济持续发展,呈现繁荣景象;七十年代,由于经济危机的打击,经济地位下降,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初,经济缓慢回升,80年代中期以后,经济形势逐渐好转,但债务负担加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负债国,经济发展受到制约;√20世纪90年代,在信息化和全球代的带动下,美国经济持续发展,仍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
 
  2.战后日本经济迅速崛起,原因一是美国的扶持,二是日本政府制定了适当的经济政策,引进最新的科技成就,发展教育和科技。√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后的近二十年间,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资本主义经济大国。80年代实行“科技立国”的政策,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七八十年代以来,日本谋求政治大国的欲望也开始膨胀,军费开支不断增加,引起亚洲国家的关注和不安。
 
  √3.1967年“欧洲煤钢共同体”、“欧洲经济共同体”、“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合并组成了“欧洲共同体”,参与国有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1993年12个欧共体成员国成立欧洲联盟。欧盟成立后,成员国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利于经济的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4.赫鲁晓夫改革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斯大林模式,但并未根本改变苏联高度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戈尔巴乔夫首先把经济改革作为重点,但没有取得成果。之后又把改革的重点转到政治方面。此后,苏联的政治体制发生急剧变化,由一党制转变为多党制,国家权力分散,各加盟共和国脱离苏联的趋势随之加强。√1991年底,苏联解体。二战后东欧国家的改革中,匈牙利改革比较突出。由于东欧国家高度集中的经济管理体制,导致了严重的经济困难,引发了严重的社会危机,√从1989年下半年到1991年,东欧各国风云突变(东欧剧变),各国执政党纷纷丧失政权,社会制度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民主德国与联邦德国合并,实现统一。
 
  5.1947年,印巴分治,之后印巴分别成立了共和国;二战后非洲的民族独立好解放运动最先在北非展开,1952年,埃及在纳赛尔的领导下赢得了独立,1956年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1960年被称为“非洲独立年”;1990年纳米比亚的独立,标志着欧洲殖民者入侵好奴役非洲长达五个世纪历史的结束,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体系最终崩溃;1959年,古巴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1999年,巴拿马收回了巴拿马运河的全部主权。
 
  6.中东地区矛盾错综复杂的原因:地理位置和战略位置极为重要;列强的介入;历史宗教种族等因素使这一地区的矛盾更加复杂化;巴以冲突成为中东问题的关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