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历史 > 世界历史 > 正文

初中历史知识点总结:九年级上第四单元近代社会的开端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23 10:22:07

中考真题

  第四单元近代社会的开端
 
  √1.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定义:14-16世纪在意大利产生了新兴的资产阶级,他们掀起了一场反封建的思想解放运动。文艺复兴运动是14世纪最早发生于意大利,它的先驱是但丁,代表作《神曲》。达·芬奇的绘画代表作品有《蒙娜丽莎》和《最后的晚餐》。▲文艺复兴运动推动了欧洲思想文化以及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为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础。
 
  √2.15—16世纪欧洲重大远洋航行是:1487年迪亚士率船队到达好望角;1492年哥伦布率船队横跨大西洋先后到达过巴哈马群岛、古巴、海地等地,最后到达美洲,发现新大陆;1497年达·伽马率船队绕过非洲,1498年到达印度;1519年麦哲伦率船队,作环球航行。国家:葡萄牙、西班牙。
 
  √▲新航路开辟的影响:新航路的开辟,加强了欧洲与世界其它地区不同民族间的联系,逐步把世界连成一个整体。随着新航路的开辟,西欧国家开始殖民扩张,把触角伸向世界各地;欧洲大西洋沿岸的工商业经济也因此得到迅速发展,从而为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创造了条件。
 
  √3.英国资产阶级革命:1640年,资产阶级和新贵族与国王在议会的斗争成为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开始的标志。1689年英国议会通过了《权利法案》。内容:略。《权利法案》确立了议会的最高权力。《权利法案》通过的意义:英国建立起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专政。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影响:
 
  √4.美国第一次资产阶级革命——独立战争:1775年4月来克星顿枪声标志独立战争的开始。美国独立战争期间的重要文件是《独立宣言》。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发布《独立宣言》
 
  它的内容有:
 
  ①天赋人权,人人生而自由平等;
 
  ②政府由人民授权;
 
  ③宣告北美独立,建立美国。宣言宣告美国诞生,被马克思称为“第一人权宣言▲它倡导自由、平等、和平的原则。
 
  √▲独立战争的历史影响:它既是一次民族解放战争,又是一场资产阶级革命。推它翻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实现了国家独立,建立起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促进了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对以后欧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也起了推动作用。
 
  √5.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开始的标志:1789年7月14日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狱,巴黎革命后,制宪会议制定了宪法《人权和公民权宣言》简称《人权宣言》。它提出的人们生来就是而且始终是自由平等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的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反映了第三等级的利益。体现了反对君主专制和等级制度的思想,具有进步意义,有“旧制度的死亡证书,新制度的出生证”之称。
 
  影响: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彻底摧毁了法国封建专制制度,使民主共和思想广为传播,对世界历史的发展产生了生大影响。
 
  √6.拿破仑:1799年11月9日,拿破仑发动“雾月政变”,夺取了政权,并于1804年建立法兰西第一帝国。颁布了维护资产阶级利益的《拿破仑法典》。1815年6月18日,滑铁卢战役中,拿破仑被反法联盟的军队打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