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地理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三地理学习方法:天气与气候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20 20:44:31

中考真题

  初三地理学习方法:天气与气候
 
  一、天气与气候的区别 1、天气 (1)概念:一个地方短时间内的大气状况,经常用阴晴、风雨、冷热等来描述。 (2)特点:a 同一地方短时间内地大气状况,时刻发生变化 b 同一时刻,不同地方的天气可能差别很大。 2、气候 (1)概念:是一个地方多年的天气平均状况。 (2)特点:长时间内的大气状况,一般变化不大。
 
  二、天气预报 1、天气预报的内容:要说明一日内阴晴、风、气温和降水的情况。 (1)阴晴:当天空布满云时,为“阴天” ;当天空无云或云很少时, “晴天” 。 (2)风:风吹来的方向叫风向。风的强弱叫风力。共分 13 级,级数越大,风力越强。
 
  (3)气温:大气冷热的程度。用“℃”表示,读作“摄氏度” 。 (4)降水:用降水概率来表示降水的可能性大小。 2、在卫星云图上,绿色表示陆地,蓝色表示海洋,白色表示云区。白色程度越浓,表示云层越厚。云层 厚的地方一般是阴雨区。 3、空气质量日报 空气质量的高低,与空气中所含污染物的数量有关,可以用污染指数来表示。 清新的空气 污染指数小 对人体健康有利 污浊的空气 污染指数大 对人体健康有害 影响空气质量高低的主要因素有自然因素,如气压的高低、风力的大小等; 另一因素是人类活动,如燃烧秸秆、汽车尾气、工厂的烟尘等。
 
  三、气温和气温的分布 1、气温是用放在百叶箱里的温度计测得的。温度计放置的高度,离地面 1.5 米。 测定气温一般采用摄氏温标,记做“℃” ,读做“摄氏度” 。 2、气温的变化 (1)一天中,最高气温出现在午后 2 时左右,最低气温出现在日出前后。 (2)一年中,北半球气温,大陆上 7 月最高,1 月最低;海洋上 8 月最高,2 月最低。 3、气温的分布 气温的空间分布规律:一般来说,低纬度气温高,高纬度气温低。同纬度地带,夏季陆地气温高,海洋 气温低; 冬季相反。 在山地, 气温随海拔升高而降低。 据观测, 大致海拔每升高 100 米, 气温约下降 0.6℃。
 
  四、降水和降水的分布 1、降水 (1)概念:从大气中降落的雨、雪、冰雹等,统称为降水。降雨是降水的主要形式。 (2)降水的等级划分 根据单位时间内降雨量的多少,气象部门把降雨划分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等不同的等级。测量降 水量的仪器是雨量器。单位:毫米。 2、降水分布 降水量的空间分布规律: 1)赤道附近地带降水多,两极地区降水少。 2)在南北回归线附近,大陆东岸降水多,大陆西岸降水多。 3)在温带,大陆内部降水少,沿海地区降水多。 4)在山地,迎风坡降水多,背风坡降水少。
 
  五、世界的气候 1、影响因素:纬度位置、海陆位置、地形是影响气温和降水的主要因素,它们因此也成为影响气候的主 要因素。 因素 纬度位置 海陆位置 地形 气温 低纬高,高纬低 夏季陆高海低 冬季陆低海高 山上低,山下高 降水 赤道地区多,两极地区低 回归线两侧,大陆东岸多,大陆西岸少 温带地区沿海多,内陆少 迎风坡多,背风坡少
 
  2、气候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1)影响民居 A、南半球:房屋坐南朝北,门口朝向有阳光的北面 B、北半球:房屋坐北朝南,门口朝向有阳光的南面 C、低纬度地区楼房间距小,中、高纬度地区楼房间距大。 (2)影响服饰 A、生活在热带的人们,一年四季只穿单衣; B、生活在寒带的人们,一年四季都要穿厚厚的衣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