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政治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中政治课学习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9 21:27:50

中考真题

  初中政治课学习方法
 
  思想政治课的学习方法,取决于该科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同时也受教师教学方法的制约。方法终归类同于手段,总是为目的和内容服务的。那么,学生采用什么方法学习思想政治课,才能较理想地实现知识、能力及觉悟三丰收的教学目的呢?
 
  重过程,优化学习策略所谓重过程就是学生在学习中把学习的重点放在过程,放在揭示知识形成的规律上,通过感知—概括—应用的思维过程去发现真理,掌握规律。
 
  例如在学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概念时,传统的学习过程是:记牢概念和说明概念的由来;把握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用实例论证概念本身的科学性和实际意义;运用概念解答习题;复习和综合练习。按这种设计进行学习,大部分学生能从字面上掌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概念,能用课本语言准确回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两层含义及其相互关系。但学生对“为什么中国搞了四十年的社会主义,还处于初级阶段”:“为什么日本等国搞资本主义只有40年就恢复了元气,一跃而成为资本主义强国”等问题难以理解。第二种学习程序:学生简要回顾人类社会各个形态的概况;提出概念和说明概念的由来;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说明概念的含义,并探讨概念提出的科学性和实际意义;深入联系生活实际,提出问题,学生用知识解答。这两种学习方法,前者容易使学生感到结论是现成的,只需要照搬照抄就行了,后者却可以让学生去发现和解决问题。
 
  多探究,激发学习兴趣探究性学习具有问题性、实践性、参与性和开放性的特点,这种学习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但探究应抓住以下两点:
 
  1、探究主题。可以是热点问题和民众较为关心的问题或教材中的某个问题,也可以是有关青少年切身利益的科学主题,如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研究等。
 
  2、探究过程。(1)、运用“头脑风暴”提出可能的假设,确立研究方向。(2)、设计制定探究方案,包括我们需要哪些信息、我们怎样获得信息、小组划分、组员分工和任务、时间安排等。(3)、收集资料,包括收集的资料的途径(如教材、网站、图书、报刊杂志、访谈、问卷调查、实验、观看影视录像、个案追踪、师生交流等)、类型,出处等。(4)、整理资料,包括资料的筛选、归类、权威性和有效性分析、比较、小组讨论、价值观分类。(5)、得出结论,包括课题探究的结论、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形成的自己的见解等。
 
  常参与,提高学习能力学好思想政治课不仅要学好课本的理论知识,而且要用理论观点解决生活中碰到的问题,参与的方式主要有:
 
  1、查阅资料式。这种形式,就是让学生通过查找报刊、杂志等方面的资料,掌握一定的事例、数据、图文等材料,用教材中的理论或自己的观点分析说明某一理论、观点或实际问题。如,九年级教材第一单元中活动设计:“查阅有关资料,了解我国现阶段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并利用搜集的资料出一期板报”,在进行这个活动时,在内容上学生可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来搜集材料;在方法上可采用阅读报刊杂志和上网搜索等方法。
 
  2、讨论、辩论式。这是一种新学习方式的探索,对一些重要的学习内容或一些易混淆,易发生错误的理论、观点、认识问题等,学生可辩论、讨论,使其在讨论、辩论中寻求到正确答案和结论,如在学习九年级第一单元时,可组织 “中学生上网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辩论会,通过辩论、讨论锻炼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小组合作能力及辩证思维的方法。同时也懂得了上网的利与弊,做出对待网络的正确选择,即扬长避短为我所用,形成正确对待网络文化的共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