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三学习注意几个节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7 19:23:18

中考真题

  初三学习注意几个节点
 
  转眼初三,马上就要面临中考,有不少同学和家长不知所措。知道要努力了,要紧张起来了,但是在哪些地方使劲,又应该有什么细节需要注意,一时间还真摸不着门。我们找了不少初三把关教师是全区、乃至全市的知名教师,他们的意见应该是很具有说服力的,我们就听听他们是怎样看待初三的。
 
  几何:改变学习方法是个关键
 
  从一年级到八年级,同学们习惯了那种课堂上讲什么就复习什么,复习什么考试就考什么的学习模式,因此就形成了一种“死”学习的思维定势。到了初三,首先就应该在学习方法上加以改变。
 
  中考是一个水平考试,在70% 考查基础知识的试题之外,有一部分试题对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同学们应该在夯实基础的同时,抓重点,抓关键,学会框架式学习,在学习中把每个问题所涉及的小问题都要搞清楚。比如,初二的时候学习的相似形问题是重点内容,也是初三内容的基础,如果现在还不清楚的话,应该利用刚开学这段时间加以弥补。
 
  代数:提高运算综合能力
 
  对于代数而言,初三在知识上与初一、初二联系不大,而对于能力的要求却有所提高,因此是一个比较难的阶段。同学们到了初三一定要狠抓基础,提高能力。
 
  运算和综合的能力对于代数学科而言有很重要的意义,也是中考数学试卷所强调的。在初三学习的过程中,涉及基础知识、基本能力的题目应该反复强化,循序渐进地学,调整好度和量,掌握典型题。对于综合题型,要多想一想,不要轻易放弃。
 
  化学:新学科别害怕
 
  化学是初三才开设的课程,很多同学在这之前一点儿也没有接触过,这对于学好化学是很不利的。因此,同学们在上课之前一定要做好预习,带着问题去听课。
 
  化学的记忆性内容比较多,但它同时又是一门实验性学科,动手动脑能力也很重要。同学们应该时刻留意身边的科学,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在家里做一些小实验,提高学习兴趣。对于学习中碰到的难题,不要害怕,及时向老师、同学询问。初三时间紧张,有了问题应该及时解决。
 
  物理:相对较难要有信心
 
  物理是历年中考比较难的科目,很多同学甚至会有畏惧感,但物理试卷同样是以基础为主的,只要跟着老师走,有信心,就没有问题。
 
  物理各个部分的联系不大,容易出现丢三落四的情况。这个时候不要紧张,一定要保证学一个内容就要搞明白这个内容,不连贯的地方、暂时遗忘的知识点可以通过最后的复习加以弥补。
 
  很多物理题都要联系实际,因此在学习的同时注重身边点点滴滴的物理现象也是很重要的。比如,有的同学杠杆的书本知识学得很不错,但是拿到了涉及钳子、剪子等内容的题目就不知道用杠杆的知识加以解决,这就说明他的知识面太窄了。
 
  政治:开卷不是抄书
 
  由于中考政治是开卷考试,很多同学不再像以往那样重视了,认为政治就是“抄书”,到时候翻翻书就万事大吉了,这种想法万万要不得。
 
  开卷考试更注重能力的考查,因此难度相对来说是增加了。基础知识不需要背,但是应该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一些最基础的内容。在初三这个特殊阶段,应该把知识系统化,形成知识板块,重点训练自己运用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
 
  语文:多为话题作文做准备
 
  作为文科,上课的吸收情况是很重要的。如果上课的时候不充分利用45分钟,课下花再多的时间去补也没有用。上课之前要预习,在“学新带旧”的过程中反复练,每一个知识点都要过关。
 
  语文从今年开始考话题作文,这就对同学们的写作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平常,同学们一定要注重素材的积累和词语的积累,涉猎面要宽,提高语文学习的兴趣,这才能避免在写作中出现言之无物的情况。
 
  英语:每天留一定时间
 
  很多同学不喜欢学英语,因为不愿意背单词、记句型,对于这类同学到了初三首先要端正态度。英语的连带性强,知识点碎,同学们应该把做过的题再做一遍,进行一下知识的梳理。
 
  听力是中考英语试卷的一个比较大的内容,但往往因为书面的东西少,学生不够重视。因此,提高听力水平应该注重平常积累,每天都要给英语留有一定时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