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心理素质很重要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6 21:13:28

中考真题

  心理素质很重要
 
  轻点鼠标,当查知自己的中考成绩是487分时,113中学初四12班的丁明馨在高兴地与爸爸妈妈拥抱的同时,脑袋又在飞快地旋转另一个问题:这个分数能不能拿下哈市第一名?因为,明馨一直冲着“状元”的目标发力;因为,她自信有这个实力!直到昨天下午,她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成功秘诀之一
 
  心理素质“杠杠的”!
 
  在班主任老师崔晶的眼中,明馨是个心理素质“杠杠的”孩子,非常自信。初中四年,明馨从没因为成绩的浮动而产生较大的心理波动,或是抹眼泪。明馨有一句“名言”:学习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明馨小学毕业于兆麟小学。进入初一后,成绩在全学年排在30名左右,进入初二后就开始在全学年名列前茅。明馨的妈妈李卓说,小时她只要求孩子做事要专一。只“逼”她做了一件事:学钢琴。即便到了初中,她也没带孩子到处补课。
 
  崔老师说,明馨心理素质好,而且非常自信。因此不论大考小考,成绩都非常稳定。在区模拟考试中,明馨就是道里区的第一名,她报考的是哈三中南岗校区。中考前,老师们对明馨冲击“状元”信心十足。
 
  成功秘诀之二
 
  与老师心灵沟通!
 
  成绩出来后,明馨第一个电话打给了崔晶老师。崔老师说,她得过很多荣誉,但是第一次培养了一个“状元”,这个礼物对她太重了。
 
  明馨说,成绩好的一个关键是,你要相信自己的老师,只有相信老师,才能对她产生好感和产生学习兴趣。这就是所谓的“亲其师,信其道”。对此,崔老师也有同感,那些在外面补课的孩子,常常会拿外面的老师与自己的老师做比较,因老师的教学风格是有差异的,比着比着就会对自己的老师不信任。
 
  每次明馨成绩有波动时,崔老师都会摸摸她的头。明馨说,老师根本不用“挑明”,她就知道老师要说什么;而每次成绩有所提高时,姜英丽校长都会亲自给她写张鼓励的贺卡。师生之间合拍、信任与不断得到鼓励,也是孩子进步的动力。
 
  成功秘诀之三
 
  课堂40分钟要效率
 
  明馨的父母都是大学毕业,高知的家庭也培养了明馨大家闺秀的风范,从不斤斤计较。今年3月,有一个“市三好学生”的名额给到明馨,明馨对老师说:“我都得过好几次了,让给别人吧,咱班的同学都太优秀了。”
 
  明馨说,成绩好的另一个关键是:课前要预习,课堂上要跟紧老师,课后要及时复习。崔老师说,这虽然是老生常谈,但是真正能坚持住的却很少。明馨获过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二等奖,而她平时并不是每天坚持练听力,但每学新课之间必须听几遍,总结问题,在课堂上化解。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哈市2008年中考成绩正式发布,哈市第113中学四年(12)班的丁明馨同学以总分487分(满分500分)的好成绩摘取了哈市2008年中考状元的桂冠。
 
  15日,记者与这个从没有参加过任何补课,并且天生爱玩的小姑娘聊起了她当状元的“小诀窍”。
 
  课后从不“恶补”
 
  丁明馨没有偏科和弱项,那么她学习的“窍门”是什么呢?丁明馨总结说,课上跟好老师学,课后不用补习。
 
  丁明馨是一个课堂上绝对要“吃饱”的学生,她不管上什么课,课堂上的内容是否简单,她都要紧紧跟住老师的思路,认真记录笔记。下课时,一有疑问她也会在第一时间向老师求解,这样,当堂的内容都消化了,课后根本就不用补课,也不用靠熬夜做大量的复习题来提高成绩。
 
  丁明馨还告诉记者,她在考试前从不熬夜,每天10点左右就睡觉。
 
  家庭教育十分重要
 
  丁明馨的第一名来得并不偶然,家庭教育也是她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
 
  丁明馨的父母都从重点院校毕业。虽然父母都寄予了丁明馨很大的期望,可从来都没有强迫孩子学习,而是引导她自己去判断选择。丁明馨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小的时候选择学习一门特长时,父母就充分尊重女儿的选择,让女儿学习她喜欢的钢琴。女儿上学后,父母也从不要求女儿每次考试都拿第一,但如果考试失利时,她会和女儿一起分析原因。在家里,她和女儿之间也一直是平等地相处,从来不给她施加压力。就连中考前夕,家里也和平时一样,没有一丝紧张气氛。
 
  老师眼中的好学生
 
  稳重、随和、阳光、懂事,是丁明馨的班主任崔晶老师对她的评价。据崔晶老师介绍,丁明馨是一个会愉快学习的孩子。她平时很爱玩,课余时间喜欢与同学们一起跳绳、踢毽子,但她从来不因玩而耽误学习。
 
  丁明馨是一个爱帮助人的孩子,她在班级任学习委员,同学们在学习上什么困难,她都热心帮忙。这让在她在同学中赢得了好人缘,每次评选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丁明馨的选票从来都是班上最多的。在中考成绩公布后,班里很多同学都给丁明馨打来了电话表示祝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