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名师指导:中考考试必知的提分“四”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6 19:35:20

中考真题

  名师指导:中考考试必知的提分“四”法
 
  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体验:书上的东西一看就懂,课堂上老师一讲就懂,但下来做题就是不会做,或者说很多知识看书听讲的时候觉得头头是道,但过两天学了新的东西,前面就忘得一干二净了。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缺乏练习,题做得太少了。书本上的知识,你看懂了是一回事,会拿它来解题又是一回事。
 
  咱们的高考说到底就是做题,题做的好,得的分就高,题做的不好,得的分就不高,就不能考上好大学。所以归根结底,你的知识学得好坏最后都必须体现到做题的水平上来。为此,就要大量做题。我参加高考是什么状态?发了三天高烧,高考期间的两个晚上都是在医院打点滴度过的。
 
  我们平时所有的努力,最后都还是要到考场上来见分晓。有的同学平时做题感觉挺好,上了考场上就手忙脚乱,总觉得时间不够,有点顾前不顾后,考出来的成绩和自己平时的表现判若两人。要想在考场上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剔除掉你的磨蹭时间。考试和平时作业的最大区别是,平时作业一般不限定时间的,而考试则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很多人在平时做题的时候就不讲究效率,做一道题跑出去吃个苹果喝杯水之类的,然后再回来磨磨蹭蹭做下一道题,折腾两个小时才把本来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的题目做完。所以有人老是抱怨说自己一天到晚都在学习,可是成绩总是提不高,经常看见某某某在外边玩,可是人家成绩就是比我好,原因也很简单,你在书桌前坐一天,不代表你真的一天都在学习,算一算减去掉你翻课外书、上厕所、听音乐、吃零食、走神、哼歌、打电话、发短信的时间,你还剩多少时间是用在学习上的。你用了多出很多人的时间,但只完成了跟别人一样的事情,反应到作业上都差不多大家都做完了,而且还基本都正确。但考场上就不一样了,时间限制得很死,你走一分钟神就少一分钟时间做题,养成了慢吞吞做题的习惯,好不容易把前面的题目做完,一看时间,还有十五分钟了,还有很多题没做,顿时慌了神,脑子一片空白,第一题还没完全想明白,马上赶着看下一题,最后都一道没做对,自然成绩不理想。要解决这个问题,考场心态当然是重要方面,但根子还是在平时的做题练习。拿到一套题,你就按照题量给自己规定要在多少时间内做完,然后把闹钟拿出来摆在面前,开始做,强迫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中间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不能上厕所不能翻别的书,完全跟考场一样。到了规定的时间,马上停笔,然后对照答案,给自己评个分,这才是你的真实水平。刚开始的时候肯定不适应,甚是很失落,因为你发现原来自己做题的水平并不高。
 
  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养成了高效利用时间的习惯,做起题来自然又快又好,能够保证在平时做到什么水平,在考场上就能考到什么水平。
 
  第二、考前应该理清思路,复习错题和典型例题
 
  我在前面的课程中反复强调,不管读书做题,最重要的就是理清思路。在最后一周,不可能再把所有的教材都看一遍。这个时候需要做的是对各个科目的知识体系做一次最后整理,梳理知识框架,把握好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头脑清楚地走进考场。如果平时就有整理知识体系习惯的同学,这个时候只需要看一下自己画的思维导图或者框架结构、笔记就可以了。如果自己没有整理,那么有很多复习资料上都有类似的框架结构图,也可以找来认真地看一看。此外,复习一下教材的目录也是很好的,看着目录,脑子里边把所有的知识都过一遍,看看是不是都记住了、熟悉了。对于比较重要,但是自己还印象比较模糊的地方,就要抓紧再看一看。
 
  错题是自己学习的薄弱环节,我曾经提出过三个本的概念,就是笔记本、错题本和课本。其中笔记本和课本用来理清知识的思路,错题本用来理清解题思路。我也一直建议大家在平时学习中用一个错题本来整理错题。这个时候就可以发挥大用场了,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以前的错题拿出来再认真看一遍,理清解题思路。这个时候要注意,对于一些偏题难题就不要去理它。除了错题之外,需要看一些典型的例题,这些题型比较普遍,考试中考类似题型的可能很大。即使没有考,也可以通过对典型例题的复习来掌握一般的解题思路和重要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只要我们复习好了错题和典型例题,大部分题目都可以不用花什么时间去思考就知道怎么做了,节约大量的时间来做难题和检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