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长必读:家庭教育的误区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6 13:50:58

中考真题

  在咨询案例中,青少年问题占了将近一半。通过咨询,发现很多孩子的问题跟他们的原生态家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尤其是家庭教育存在的很多误区,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甚至已经毁掉了他们的幸福。俗话说,没有问题孩子,只有问题父母,归纳总结父母教育中的典型误区:

  一、性教育的误区

  很多父母要么认为孩子不需要性教育,等他们长大了自然就懂了;要么就谈“性”色变,对性的问题极力回避和排斥。但实际上呢,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要有不同的性教育方式。

  比如2-5岁的孩子,常常会问父母“我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我只能蹲着尿尿”等问题,有些父母往往会含糊其辞或者避而不答。这样的态度不仅失去了最佳的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机会,相反还会让孩子对性开始回避和掩饰,觉得“性是肮脏的”。

  这个时期会有一些男孩女孩会互相观察抚摸彼此的性器官,这些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对性的好奇,实际上并没有性的方面的欲望。如果大人们不因势利导告诉他们男女之间的差别,而只是粗暴地打断他们,就会在孩子心里留下阴影,严重者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的婚恋情感和人际交往。我做过一个案例,有个女孩子27岁了,还从来没有谈过恋爱,也不敢和男孩子交往,总是极力逃避男孩子的亲近。原因呢很简单,父母在她小时候总是教育她不能早恋,不能跟男孩子有过多的交往,导致现在整个的人际关系都出现问题,另一方面她又有着这种需求,所以就很矛盾,可是又不知道怎么处理,最终导致了抑郁。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夫妻之间的亲热要避免被孩子看到,很多父母可能会觉得孩子还小,不懂这些,但研究发现,人能够清楚记得自己一两岁时的事情,他们当时可能确实不懂,但进入青春期后,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性方面的知识,就会联想到这些事情,进而影响到他们对性的认知。

  父母应该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最佳的性教育指导者。在孩子心里,有了问题就应该去求助父母,如果父母回避这些问题或者引导不当,实际上就是在迫使孩子通过不良读物或其他途径搜集零星不全的性知识,导致对性的认知出现偏差,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

  二、个性教育的误区

  现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容易走向两个极端:一是特别溺爱而放纵,二是过分期望而压制。

  有些父母怕孩子受委屈,所有事情都包办了,宁肯自己受累也不让孩子遭罪,只要孩子顺心随他怎样去做。问题在于,这样的孩子就一定幸福吗?孩子根本就没有机会学着生活学着自理,走向社会后无法承受任何挫折,遇到事情就把问题抛给父母。这时父母往往会抱怨孩子不懂事、不会做人、不知道体谅父母,而孩子呢,却会觉得父母唠叨、管得多、不遂自己的意。——他们已经认为父母理所当然应该顺着自己,应该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了。一提起来现在的孩子,就觉得他们不懂感恩,以自己为中心,根源在什么地方呢?就是他们从小生活的家庭环境造成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