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突破自我心理限制是中考成功的法宝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5 19:29:42

中考真题

  突破自我心理限制是中考成功的法宝
 
  随着中考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开始处于“高压”状态。事实上,在考前保持好的心情状态、复习时注重记忆和理解十分关键。
 
  突破自我心理限制是前提
 
  对学生而言,保持自信心永远是制胜法宝,中考也是一样,千钧压顶何须叹,披荆斩棘向前看。自信心的提升往往有利于学生实现目标,“学生的自信心来自于一次次的成功,一次次战胜自己,而成功就是不断超越自我。”惠兴中学校长唐少华说。
 
  学生自信心不足,往往会产生自我心理限制的情况。什么是自我心理限制,唐校长有自己的研究,他说一些学生觉得考试时间紧,来不及做题目匆匆忙忙放弃,就是一种自我心理限制的表现,又比如考试往往长达两小时,但有些学生每天的复习时间低于两小时,往往会遇到一种情况,考试后一小时很难再集中精神,这同样是自我心理限制表现。
 
  “像看到科学的长题目,只要文字量一大,有些学生就感觉一定是难题;或者看到没有见过的题目,就觉得一定是不会做的。”唐校长讲,事实上,只要你认真读题,一定会找到思路,也就是说可以突破自我心理限制。
 
  除了科学学科,一些学生在英语阅读中,遇到不认识的单词、长句子,往往会“掉链子”,心里发虚。“其实有些单词不认识也是正常的,只要学会分解,长句子的难度就会大大降低。”唐校长虽然不教英语,但平时观察学生多了,经验也总结出来了。
 
  复习备考在于理解和记忆
 
  “中考难度主要体现在题目背景新、干扰项多、有时还会给学生设计几个陷阱。所以对于学科的学习,主要还是在于理解和记忆。”唐校长说。
 
  在语文学科的备考方面,他建议平时应注重散文、科技说明文、文言文阅读的训练,像文言文虚词要着重记住常用的几个。
 
  备考数学时,关键要知道一道题考的是什么知识;运用什么样的解题策略;解题步骤是怎样的。这其中,最重点的是要多去反思解题的策略,只有掌握了解题技巧,即便是再复杂的数学题目,也可以解得游刃有余。
 
  此外,分数占比较高的科学学科,在备考时也应特别注意。由于化学、生物的关键点是记忆内容多,所以突破口主要是把概念辨析清楚。“如果我们每天保证30分钟去整理这些知识,科学学科的复习只要两周就足够了。”唐校长说,但想要得高分的学生,就需要做到知识点滴不漏、策略系统具体、心理积极稳定。
 
  学习需要“用心”,将复杂问题简单化
 
  英语是杭州新东方学校校长吕伟胜的强项,初中英语的教学他也涉及过,自然有话语权。他认为,同学们学英语最主要的还是得“用心”,“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像学习英语,就要用心去留意围绕在我们生活周边的英文单词。”他说。
 
  怎么留意身边美的英语呢,有没有简单而经典的案例?吕校长用电影和洗护用品打比方。
 
  “一些洗发水名称、海外影片都会有英文附注,但往往很少有人真正去注意过这些英文翻译,可一旦你记住了在生活中不经意冒出来的小词汇,并积少成多,这些都将成为你学习英语的宝贵财富。”除了这个学习技巧之外,他还建议学生们有空多看看英文影片,他自己就非常喜欢模仿电影人物说话的语气语调,这是让英语成绩突飞猛进的好方法,也是他自娱自乐的方式。
 
  对初中生来说,学习英语光有浪漫不行,应对考试才是王道。吕校长说,尽管出题人总是喜欢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但很多考试试题万变不离其宗,“中考有很多千变万化的题型,总让人感觉好像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但它实际上运用的原理并不多。”吕校长说,考生要做的,就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在信息的筛选过程中将题型各个击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