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体育:排球项目考试训练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5 13:41:46

中考真题

  中考体育:排球项目考试训练技巧
 
  在体育中考中,学生有10次发球机会,过网9个就能拿到满分。那怎样才能在这个项目拿到高分呢?对此,报社请来了前女排国手殷茵,为各位考生介绍上手发球的动作要领。
 
  问题一:练习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练习排球发球也有窍门。殷茵建议道,在练习时,学生可以采用动作分解练习法。先练习抛球,等能把球抛稳了再练习击球。徒手姿势一定要准确,才能确保发球真正发力的时候动作不变形,在这个环节还要注意挥臂以肩为轴,大臂带动小臂挥击。挥臂轨迹要向前,不能斜线挥臂,很多人一挥就把手挥到了身体的左侧,这是极其错误的动作。在练习时挥臂速度可由慢到快,加速进行。
 
  问题二:击球位置总是找不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在挥臂击球的过程中,不少学生习惯曲臂,这样的动作很容易导致球不能过网,这是技术上的错误,需要先学会正确的姿势。“纠正自己动作时会觉得很别扭,甚至发球过网的成功率在下降,但这只是暂时的,同学们一定要坚持下去。”
 
  挥臂击球时击球点要高,在排球最高点就挥臂,中间不能有停顿,这样第一可以保证击球高度,第二容易击球准确。击球位置要准确,击打球的中下部。击球动作要迅速集中,突然急促。击球点(球在下落的过程中)要偏高一点,向前挥臂的运动轨迹要与地面平行,手臂不能往下拖。手部击球的部位应该用掌根同时击球瞬间不能曲腕。
 
  对于力量相对较小的学生,殷茵也给出了建议,可以以肩为轴,击球之后手臂不停顿,直接送肩,把手臂挥出去,有助于击球发力。还有,对于用掌根击球有困难的学生来说,可以选用拳头击球。学生可尝试四指握拳,以拳心击球。
 
  问题三:发球总是不过网,是力气不够大,还是抛球不稳?
 
  对于排球上手发球,不少学生都掌握不好抛球和击球的时间配合,不是球抛得高了,击球时只击打到球的下部;就是球抛得低了,击球位置过低,导致球过不了网,或是由于击球点不正,球往场边飞出去。
 
  这些错误看起来是击球环节出了问题,但在实战中,抛球动作也是至关重要的。殷茵认为,想要发球过网,首先抛球要稳。“持球手要直臂勾腕托球,送球时向上要稳,球不能左右偏移,保持在身体正中稍偏右位置,要注意托腕出球,而不是撩上去的。对于初学者来说,出球不宜过高,抛得越高,击球的时间越难掌握。”
 
  殷茵建议,在练习时可以有意识地控制抛球力度,用相同的力度抛球,将抛球高度固定下来,这样对球下落的时间就有一个预估。
 
  平时练习时,学生可利用墙壁训练初学者不一定非要在网上训练,测好距离划好线后利用墙壁训练密度更大。
 
  殷茵最后总结道,排球上手发球上步过程中需要抛球和击球,必须要保持上步的连贯性;抛球不能过高,因为如果抛球过高,就保持不了上步的连贯性了。所以要维持上步连贯性,只能抛球到出手最高点一球的位置,并且球一出手,马上挥臂击球。
 
  中考体育排球项目考试训练技巧,以供各位考生阅读和参考,希望同学们在选择排球考试的时候,更好的运用这些技巧和方法,注意一些易错事项和弱势项,勤加练习就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预祝同学们中考体育成绩优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