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应该如何来安排好寒假生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15 13:39:15

中考真题

  应该如何来安排好寒假生活
 
  初中生活,只剩下了最后一个学期,仅有5个月我们就迎接中考了,这最后的寒假显得弥足珍贵,如果能充实而有意义地度过,将会给下学期的复习铺平道路,给中考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我们要特别重视这个寒假,为此我给大家提以下建议,供大家参考。
 
  1、制定一张计划表,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保证每科的复习;
 
  建议同学们做一个寒假计划表,安排好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按照计划学习。寒假里,同学们可自由安排的学习时间比较充足,每个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记忆效果最佳的时段,来安排需要记忆的语文、英语等内容,复习效果会事半功倍。在晚上睡觉前,可以在脑海中过一遍当天复习的知识点,效果也会很好。另外,一天中各学科的复习应该穿插进行,也利于提高效率。
 
  2、积极调整心态,在学习上扬长补短;
 
  中考看的是考试总分,考生各科成绩均衡很重要。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个寒假纠正自己的偏科习惯。纠正偏科首先要解决心态问题。比如很多考生数学不好,主要是害怕数学,认为自己没有数学天赋,学不好。我建议同学们首先要给自己积极的暗示,要经常告诉自己“数学我一定行!”然后在时间的分配上,很多同学都把自己不喜欢的学科放在最后,等到不得不做时,才硬着头皮做,这样更加加重了畏难情绪。
 
  建议同学们不妨把自己薄弱的学科都放在每天复习的第一门来做,这时精力比较集中,克服困难的信心也会增强。其实只要努力,大部分学生的偏科现象都可以纠正过来。除了在弱项上多花时间外,强项也不能放松。有的考生觉得自己平时数学不错,就很少花时间在数学上,结果到了中考时,数学成绩反而下降了。
 
  3、按照我们下学期中考体育成绩的要求,进行相应的体育锻炼;
 
  放假期间,同学们可以利用充足的时间每天安排一些有意义的体育活动,既能增强身体素质,还能陶冶情操、磨炼意志。例如,篮球、足球、兵乓球、羽毛球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尤其对初三学生而言,更要加强体育锻炼,别因为假期懒惰而影响自己的中考体育成绩。游泳项目也进入了中考体育测试的内容,很多长跑有困难的同学,不妨在假期加强游泳训练,在体育测试中可以占有一定的优势。
 
  4、劳逸结合,安全过假期;
 
  寒假期间正值新春佳节,同学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去走亲访友,多和父母、亲朋沟通交流可以舒缓心中的压力。但是提醒同学们要劳逸结合,不要熬夜,也不要上网聊天或玩游戏,远离网络毒害。尽量不做长时间的外出或旅游;注意活动安全,文明出行。
 
  寒假生活是短暂的,希望每一位初三考生,都能够度过一个愉快而充实的寒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