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8年中考语文文言文实词整理(八)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23 17:04:58

中考真题

  141。夷:①平(船背稍夷)②平和、平易(言和而色夷)③少数民族(四夷之所惮以不敢发)

  142。遗:①wèi,留给、给予(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父母岁有裘葛之遗)②死去的人留下的(深追先帝遗诏/遗风余思)③丢失的(得遗金一饼)

  143。已:①停止(蒹葭采采,白露未已)②完了、完毕(死者长已矣)③算了,罢了(且壮士不死即已)④已经(骨已尽矣)

  144。义:①坚持合宜的道德、情理②正义、仁义(舍生而取义)③适宜、恰当(引喻失义)

  145。异:①奇异、特殊、不同(奇山异水/觉无异能者)②认为……奇怪(父异焉/渔人甚异之)③意外的事(久行怀思,无它异也)

  146。易:①交换(寒暑易节)②容易(难者亦易矣)③交易,买(易以百金)

  147。诣:去、到,去拜访(由是先主遂诣亮/及郡下,诣太守)

  148。益:①增加(曾益其所不能)②利益、好处(满招损,谦受益/有所广益)③更加、进一步(将以益治其文)④渐渐地(益习其声)

  149。意:①心情(意少舒)②神情、态度(意暇甚)③情趣(醉翁之意不在酒)④企图,想要(意将遂入以攻其后也)

  150。因:①于是、就(因屏人曰/安陵君因使唐雎使于秦)②凭借、依靠(高祖因之以成帝业)③根据、依照(罔不因势象形)④因此(因以为号焉/而因以及乎其迹)

  151。引:①拉,表示好感(下车引之)②拿起(引刀趋机/丁壮者引弦而战)③称引(引喻失义)

  152。盈:①满(曾不盈寸)②充满,士气正旺盛(彼竭我盈)

  153。用:①使用、采用(则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②因此(遂用猖獗)

  154。友:①朋友(有朋自远方来)②友爱、亲近(琴瑟友之)

  155。余:①剩下的、留下的(余寒犹厉)②第一人称,我(余闻而愈悲)

  156。与:①通“欤”疑问语气词,相当于“吗”(所识穷乏者得我与)②给(蹴尔而与之)

  157。欲:①想(欲至宛市)②将要(行欲至宛市)③愿望(从民欲也)

  158。援:①提出、引(援疑质理)②外援(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

  159。缘:①缘故②沿着(缘染溪/缘溪行)

  160。杂然:①纷纷地(杂然相许)②交互错杂(杂然前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