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8年中考语文文言文实词整理(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23 17:04:20

中考真题

  121。 屯:①堆积(大雪屯门) ②停驻(屯大泽乡)

  122。 望:①声望(先达德隆望尊) ②看见(望桓侯而还走)

  123。 为:①以为、认为(孰为汝多知乎) ②做,制造(为学/凡可以辟患者何不为也/公输盘为我为云梯) ③是(此不为远者小) ④对、向(不足为外人道也) ⑤替、给(公输盘为楚造云梯之械) ⑥刻有(为人五) ⑦为了(故不为苟得也) ⑧接受(今为宫室之美为之)

  124。 谓:①说(谓为信然) ②对(谓先主曰) ③是(太守谓谁) ④认为(予谓莲) ⑤商量(舍人相谓曰) ⑥叫做(此之谓失其本心) ⑦命名(太守自谓也)

  125。文:①画着文彩(皆披发纹身)②文章(属予作文以记之)③彩饰(舍其文轩)

  126。 闻:①听说(余闻之也久) ②名声(不能称前时之闻)

  127。下:①攻下、攻克(蕲下) ②向下(曰光下澈) ③往下走(下见小潭)

  128。 鲜:①鲜艳(芳草鲜美) ②xiǎn,少(陶后鲜有闻)

  129。 贤:①胜过、超过(贤于材人远矣《伤仲永》) ② 有才能的(如此其贤)

  130。 相:①一起、共同(此子独以跛之故,父子相保)②互相(舍人相谓曰)

  131。 效:①功效、效果,名词(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 ②取得成效(不效则治臣之罪)

  132。 屑:①不屑指因轻视而不肯接受(乞人不屑也)②忙碌的样子(而楼上人往来屑屑)

  133。 谢:①请问(使君谢罗敷)②道歉(长跪而谢之)③致意(为我谢曰“明天子在上”)

  134。 信:①信任(愿陛下亲之信之) ②信实(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 ③确实(谓为信然/岂信然邪) ④通“伸”,伸张(欲信大义于天下)

  135。 行:①品德(性行淑均) ②行军(行收兵,比至陈) ③行列、队伍(皆次当行/行阵和睦) ④行走(行深山巨谷中)

  136。 许:①赞成(杂然相许) ②答应,承认、同意(时人莫许之/遂许先帝以驱驰) ③大约的数量(高可二黍许) ④hǔ,拟声词(曳屋许许声)

  137。 学:①学问(人之为学有难易乎) ② 学习(学之,则难者亦易矣)

  138。 寻:①寻找(寻向所志) ②不久(寻病终)

  139。 焉:①哪里(且焉置土石) ②句末语气词(始一反焉)

  140。 艳:①妖艳、艳丽(艳装骑驴) ②欣羡(略无慕艳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