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8年中考语文文言文实词整理(五)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23 17:03:24

中考真题

  81。 名:①命名、起名(名之者谁) ② 说出(不能名其一处) ③名字(自名为罗敷)

  82。 谋:①商量(陈胜吴广乃谋曰/聚室而谋) ②谋划、筹划(抑亦人谋/肉食者谋之)

  83。 奇:qí ①奇特。(明有奇巧人) ②奇怪,罕见。(此独根分而枝合,奇已!) ③jī。零数。(长约八分有奇)

  84。 骑:①jì,骑兵(骑千余)②马(并有乘骑弄旗标枪舞刀于水面者)

  85。 前:①前面(其一犬坐于前) ②上前(狼不敢前)

  86。 强:①强悍(凶强侠气)②有余(赏赐百千强)③勉强(不可强以仕)④力行(慕义强仁)⑤强盛,强大(以弱为强者)⑥通“僵”,僵硬(项为之强)

  87。 且:①将近(年且九十《愚公移山》) ②况且(且焉置土石)

  88。 清:①清澈(水尤清冽/回清倒影) ②凄清、冷清清(以其境过清)

  89。 情:①实情(必以情) ②友情、交情(于是与亮情好曰密)

  90。 请:①请允许,敬辞(请献十金) ②请求(曹刿请见) ③请教(俟其欣悦,则又请焉)

  91。 穷:①穷尽,动词(穷山之高而止/穷回溪/欲穷其林) ②尽头,名词(而不知其所穷) ③穷尽,形容词(乐亦无穷) ④深(穷冬烈风)⑤贫穷(所识穷乏者得我与)

  92。 屈:①委屈(猥自枉屈)②弯曲(手指不可屈伸)

  93。 去:①走开,离去(一狼径去) ②距离(我以曰始出时去人近/西蜀之去南海。)

  94。 阙:①宫殿(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②同“缺”,中断(略无阙处)

  95。 容:①许、让(虽席地不容闲)②神色(视端容寂)③容貌(花态柳情,山容水貌)

  96。 乳:①喂奶(妇抚儿乳) ②奶头(儿含乳啼)

  97。 善:①专长,名词(岂爱人之善) ②好(善哉,吾请无攻宋矣) ③擅长,动词(罗敷善蚕桑)

  98。 尚:①尊重、推崇(而使后人尚之如此) ②还(而君前途尚可) ③尚且

  99。 少:shǎo ①一会儿(少时) ②稍微(意少舒 ③不多(饮少辄醉) ④shào,年轻(陈涉少时)

  100。 舍:①学舍、书馆、房屋(至舍/屋舍俨然)②舍弃(舍文轩而窃敝舆/便舍船,从口入)③丢开、离去(意难决舍/故决然舍去)④shě,施舍(舍与你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