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8年中考语文文言文实词整理(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23 17:01:55

中考真题

  21。等:①同样(等死,死国可乎/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②诸位,表多数(公等遇雨)

  22。敌:①攻击(恐前后受其敌《狼》)②敌人(盖以诱敌)

  23。吊:①凭吊(为我吊望诸君之墓)②慰问(人皆吊之)

  24。度:①dúo估计、推测(孤不度德量力)②渡过、越过(关山度若飞)

  25。端:①画幅的右端(左手执卷端)②正、端正(其人视端容寂)

  26。恶:①怎么(恶能无纪)②厌恶(所恶有甚于死者)

  27。发:①行动、发动(四夷之所惮以不敢发)②发射(见其发矢十中八九)③起,被任用(舜发于畎亩之间)④征发(发闾左适戍渔阳九百人)⑤开放(野芳发而幽香)⑥发出(一时齐发,众妙毕备)⑦fā,头发(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28。凡:①凡是(则凡数州之土壤)②总共(凡三往)

  29。方:①见方(方七百里)②长方形(方以长)③当……时候(方羲之之不可强以仕)

  30。分:fēn①划分,分开。(今天下三分)②分配,分给。(必以分人)③长度单位。(长约八分有奇)④fèn,职分,本分。(忠陛下之职分也)

  31。奉:①通“俸”侍奉(为妻妾之奉)②接受、奉行(奉命于危难之间)③供养(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32。否:①同“不”没有(尊君在否)②恶、坏(陟罚臧否)

  33。夫①那(予观夫巴陵胜状)②fú,句首发语词(夫环而攻之/且夫人之学)③丈夫(夫齁声起/罗敷自有夫)④成年男子的通称,人(荷担者三夫)

  34。扶:①沿,顺着(便扶向路)②搀扶(出郭向扶将)

  35。拂①违背、阻碍(行拂乱其所为)②同“弼”,辅佐(入则无法家拂士)③轻轻擦过(以手拂之)

  36。福:①赐福、保佑(神弗福也)②好事、有福之事(此何遽不为福乎)

  37。富:①富丽(与仓廪府库城池苑囿之富且大)②富有、充足,有许多(家富良马)

  38。更:①重新(即更刮目相待)②进而(醉则更相枕以卧)③互相(更相庆)④再、又(更上一层楼)⑤更加(举杯销愁愁更愁)

  39。苟:①如果(苟富贵/苟慕义强仁)②苟且(故不为苟得/苟全性命于乱世)③且、或许,表希望(苟无饥渴)

  40。固:①本来(固众人)②顽固、固执(汝心之固)③一定、必定(而戍死者固十六七)④巩固(固国不以山溪之险)⑤安守,固守(君子固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