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生物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中生物学习方法:概念教学的分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20 09:29:38

中考真题

  初中生物学习方法:概念教学的分析
 
  1 目前概念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目前的初中生物教学中,教师为了保证教学进度,往往削平思维梯度,缩短学生的认知过程。概念教学中,教师仍习惯采用讲述的方式直接给出定义,直接进入抽象概括阶段,对概念的形成与发展过程轻描淡写、甚至一笔带过。
 
  学生对学习概念最常采用的方式就是背诵,对概念缺乏深层次的理解,对生物学的学习停留在一个较肤浅的层面,思维得不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能力培养也受到局限,阻碍了学科教学的实效性。
 
  2 对生物学概念教学存在问题的分析
 
  2.1 传统的教学方法制约了概念教学的发展
 
  在概念教学中,教师过于关注概念的结果,而忽略对概念形成的介绍。教师引入新概念的过程过于简单,忽视对定义表述的诠释就匆忙转入练习。这样做将导致:(1)新概念的引人不能以学生原有认知结构为基础,不能较好地纳入学生原有知识结构,导致了部分学生学习兴趣偏低,学习缺乏主动性、创造性,产生畏难情绪。(2)学生对概念缺乏实质性理解,对某些概念的认识容易出现偏差。如学生容易将“非生物环境”错误的等同于“自然环境”或是“非生态环境”;将“呼吸作用”与“呼吸运动”混为一谈。(3)急功近利的学习方式不能帮助学生真正掌握学习生物学的方法,培养其生物学科学思维能力,提高其生物学科素养。
 
  2.2 学生对概念的机械记忆,使概念学习停留于表面
 
  学生对概念的学习缺乏真正的理解与思考,习惯采取死记硬背的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记忆将出现遗忘或是自然衰退,对概念似是而非的理解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如对植物细胞的学习,植物细胞具有特殊的细胞结构,像叶绿体和细胞壁等。由于学生多采用背诵等机械的记忆方式,并未对植物细胞的结构有真正的理解,不能区分动植物细胞结构的不同,有部分学生产生混淆,教师在检测时发现学生会将植物有别于动物细胞的结构错记成“线粒体”,或者“叶绿素”等。
 
  2.3 前科学概念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学生对概念的正确建构
 
  由于认知水平所限,或者日常生活经验的局限,学生对一些生物学概念存在着混淆或是错误的认识,对生物学概念的形成产生干扰。学生不容易通过内部的、本质的具有普遍性意义的属性来理解科学概念。因此,在生物概念教学中,教师必须以学生为主体,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教给学生概念学习的基本方法,帮助学生自己建构概念,从而提高其学习能力。如果学习之前,教师没有进行足够的调查和了解,再加上目前普遍存在的大班教学模式,学生对概念理解上的偏颇,未必能立即反馈给教师,会导致一部分学生在概念的理解上产生偏差,如对“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部分学生错误地认为“光合作用”只发生于白天,因为需要阳光,而“呼吸作用”只有晚上才产生。、
 
  3 改进概念教学的实验研究
 
  实验对象为两个情况相近的班级:福建省南平市第三中学七年级(10)班作为实验班,七年级(14)班为对照班。这两个班学生的入学成绩和年龄情况都很相近。在实验班七年级(10)班,教师充分保证概念教学的课时,采用自主探究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活动。在对照班七年级(14)班,按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活动,主要采取讲授法结合练习题巩固来进行概念教学。
 
  3.1 研究方法
 
  测试法、观察法、访谈法。
 
  3.2 数据与结果
 
  两学期中两班成绩统计见表1。
 
  由表1可知:上学期期中考试,实验班从各项指标上比对照班稍微要强一些,但无明显差异,大致相当;但是实验班下学期期末考试的指标比对照班明显要强,只有优秀率的差异变化幅度相对小些。这说明对相当一部分中等或中等以下生来说,实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且可以看出,对于一些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孩子,影响相对小些,而对于中等或中等偏下生,这个差距正在越来越大。
 
  从两班学生平时学习生物学的情况来看,也存在明显的差异,实验班的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越来越高,表现为上课认真,积极提问,一些成绩原来不够理想的学生也对学生物有很高的热情,成绩也有明显的进步。而对照班的学生不喜欢提问,不喜欢问为什么;有的成绩差一些的学生就几乎放弃了学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