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政治知识点 > 成长与心理健康 > 正文

初中政治知识点归纳之保护自我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18 15:48:27

中考真题

  保护自我
 
  1、对青少年的侵害有那些?如何防范侵害?
 
  答(1)青少年可能遭遇到①自然灾害;②意外险情;③来自家庭、学校、社会、等方面的不法侵害
 
  (2)防范侵害:①积极争取社会、学校、家庭等方面的保护;②增强自我保护意识;A、提高警惕;B、用智慧保护自己;C、用法律保护自己。
 
  2、青少年容易受到侵害的原因:
 
  答:①青少年自身还不成熟,社会经验不足;②生活环境复杂,存在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因素;③侵犯青少年合法权益和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3.党和国家为什么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①②③(见上题)④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4、遭遇意外伤害或不法分子的侵害时,我们该怎么办?(怎样用智慧保护自己?)
 
  答:①遭遇意外险情和伤害时:需要冷静,要运用最有效的救助方法;
 
  ②遭遇不法侵害时:a、有能力将其制服时,当然要勇敢地与其搏斗;b、如没有能力
 
  将其制服时,可采取“呼救法”、“周旋法”、“恐吓法”等及时脱身,c、万不得已时,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保住最大的权益;e、及时报警,并记住坏人的相貌特征和其他线索,以利于公安机关破案。
 
  5、保持高度警惕是避免侵害的前提。  得体的衣着打扮是女生自我保护的防护衣。
 
  两部保障未成年人的法律:《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冷静判断、镇静应对是我们成功避险的重要前提;掌握有效的逃生急救知识和技巧,才能减少伤害,挽救生命,这是科学避险的关键。
 
  6.在创建安全校园过程中,中学生该怎么做?
 
  ①自觉遵守法律和学校纪律;②掌握有效的自护方法;③不在校园里追逐打闹,不做任何危险的游戏;④不用暴力解决与他人的矛盾和冲突;⑤体育、实验等课程要严格按规定去做;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学校报告

相关推荐:初中政治知识点归纳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