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政治知识点 > 成长与心理健康 > 正文

初中政治知识点归纳之诚信做人到永远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18 15:31:18

中考真题

  诚信做人到永远
 
  1.什么是诚信?“诚”就是内诚于己、诚实无欺、诚实做人、诚实做事,实事求是;“信”就是外信于人,有信用、讲信誉、守信义。
 
  ★★2.做人为什么要讲诚信?/诚信的重要性?
 
  (1)对个人:诚实守信,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是与他人合作交往的前提,是我们每个人必须具备的品德,是个人得以立足,事业得以成功的保证。(诚信是立身之本)
 
  (2)对企业:诚实守信关系到企业的信誉和形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企业讲诚信才能生存,才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诚信是立业之本)
 
  (3)对社会: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讲诚信能够保证社会经济秩序顺利进行,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4)对国家:诚信是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重要要求,在国际竞争中讲诚信可以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诚信是立国之本)
 
  ★★3.诚信的基本要求是什么?对人守信,对事负责
 
  ★4.信守承诺的重要性是什么?①是诚信的表现 ②能够为自己赢得信任 ③是负责任的表现
 
  ★★5.失信有何危害?/不讲诚信的危害?
 
  (1)对个人:会失信于人,影响自己的人际关系,事业难以成功,个人难以在社会上立足。
 
  (2)对国家、社会:会造成诚信危机,败坏社会风气,威胁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6.诚实是获得信任的前提
 
  ★★7.诚信守则有哪些?①坚持实事求是 ②站在多数人利益一边 ③站在长远利益一边 ④站在法律一边 ⑤尊重他人隐私 ⑥诚信的核心是善
 
  8.诚信和尊重隐私之间的关系是什么?①是我们应当恪守的品德 ②是维持良好关系、有效沟通的基础 ③是我们交往中应有的品德。当二者发生冲突时,我们要结合具体情况,权衡利弊,按照实际情况妥善处理。
 
  ★9.讲诚信是不是不能说谎?①诚实与说谎是水火不容的,做诚实的人就不应该说谎 ②在特定的交往环境中,有时需要我们说些“善意的谎言”。 ③但这是维护对方利益的需要。从根本上说,善意的谎言并不违背诚实的道德
 
  10.诚信的核心是善。
 
  ★★11.请你为建立诚信社会建言献策?
 
  (1)国家:加快建立和完善诚信立法和相关制度建设,为打击不诚信行为提供法律依据;
 
  (2)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升公信力,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制裁不诚信的违法犯罪行为。
 
  (3)社会:要大力宣传诚信的重要性,进行诚信教育,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公民的诚信意识。
 
  (4)学校:以“讲诚信”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大力宣传诚信的重要意义;建立学校诚信制度和诚信档案,评选学校“诚信标兵”;培养学生诚信习惯,从身边小事做起等。
 
  (5)公民:摒弃社会生活中的不诚信行为;坚守诚信美德,对他人诚实守信,不说假话,不做坏事,言行一致,信守承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不抄袭作业,考试不作弊、言而有信;积极参加各种以诚信为主题的活动;积极同不诚信的行为作斗争。

相关推荐:初中政治知识点归纳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