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政治知识点 > 国情与国策 > 正文

初中政治知识点归纳之我们的共同理想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18 15:16:54

中考真题

  我们的共同理想
 
  1.我们的最高理想?实现共产主义。
 
  ★★2.我们的共同理想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国一百年的目标)
 
  3.最高理想与共同理想的关系?(1)实现共同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必要准备和必经阶段。(2)实现最高理想是实现共同理想的必然趋势和最终目的。(3)在现阶段,我们为发展中国特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也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
 
  ★★4.我们现在达到的小康是什么样的? 我国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
 
  5、由贫困到温饱、再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6.21世纪头20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什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什么?)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步。(建党一百年的目标)
 
  为什么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1)我们已经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2)是社会主义本质的体现 (3)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的 (4)是构建和谐社会,使人民共享经济繁荣成果的要求。
 
  实现更高水的小康社会(全面小康)有什么重要意义?(1)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2)人民的生活将更加幸福美好。(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进一步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
 
  ★7.为什么要构建和谐社会?(1)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 (2)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 (3)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 (4)是缩小地区间的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
 
  ★8.我们要建设的和谐社会是什么样的?(特征)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9.国家和青少年应怎样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国家:(1)经济上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改革开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2)政治上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3)文化上  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4)社会上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社会主义各项制度,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5)生态上  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青少年:(1)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报效祖国。(2)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3)树立和提高保护资源与环境的意识,自觉节约用水、用电,保护环境与大自然和谐相处。(4)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树立社会公平意识,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5)热心公益、服务社会。(6)积极培养创新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相关推荐:初中政治知识点归纳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