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政治知识点 > 法律与制度 > 正文

初中政治知识点归纳之公平与分配制度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18 11:25:16

中考真题

  1.★如何理解公平?(为什么要维护公平?如何理解公平是相对的?)(1)公平体现着人们对自由的追求、对权力的尊重、对自身力量的肯定;(2)公平是在比较中产生的;(3)公平意味着处理事情合情合理;(4)社会稳定和发展需要公平;(5)公平总是相对的,公平总受到一定社会条件的制约,任何社会都会存在一些不公平的现象。

  2.★受到不公平对待会导致什么后果?(危害)(1)会感到冤枉、气愤、甚至导致报复行为;(2)人与人之间信任感降低;(3)合作难以为继;(4)对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5)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6)影响社会的长治久安。

  3.★★怎样维护社会公平?(1)理智面对社会生活中的不公平;(2)增强权利意识,善于用合法的手段,以谋求最大限度的公平;(3)崇尚公平、主持公道,要求我们同破坏公平的行为作斗争,对受害者伸出援助之手;(4)自觉树立公平合作意识。

  4.以公平为基础的合作才是良好的合作。

  5.★★公平合作有什么意义?(好处?作用?)(1)人们各自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应有的发挥;(2)个人利益得到应有的保障;(3)避免了不必要的内耗;(4)有利于社会高效、和谐的运转。

  6.为了更好的合作,我们应该做些什么?(1)承担自己应该做的;(2)树立公平合作意识。

  7.★列举社会生活中的不公平现象?同工不同酬、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任人唯亲、高考移民、偷税漏税、假冒伪劣、重男轻女、就业歧视等

  8.★我国为了维护社会公平采取了哪些措施?取消农业税、建立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免费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部免除农村贫困中小学生的学杂费、建立健全“新农合”“新农保”、提高我国个人税起征点、提高我国最低工资标准。

  ★★结合九年级第七课来理解有关(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相关热点知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