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初中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减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16 14:25:17

中考真题

  一、倾听心声。父母要抽出时间和孩子面对面地交谈,专心地看着孩子,认真地听他说话。只要父母肯把心交给孩子,孩子才肯把心交给父母。这样,家长才能了解孩子心理压力的真实情况,才能够针对问题帮助他们。倾诉,是一种很好的释放压力的方式。

  二、帮助孩子学会面对压力。有时候因受到挫折,比如考砸了,被老师批评、被同学嘲笑、孤立等,孩子会感到压抑、恐惧、不知所措。这时,父母应当开导孩子,让孩子明白人的一生必然会经历这些,要学会坦然接受。当孩子心情压抑时,可以带孩子去公园、游乐场等场所。

  三、帮助孩子面对恐惧。有时孩子会因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逃学、作弊、抽烟、抄作业等行为),而受到嘲笑、孤立,因此感到恐惧、不知所措。这时,父母及时教导孩子要坚持原则,不对的事情坚决不能做,要做一个成熟勇敢、有主见、有头脑的孩子。

  四、父母的心态要平和,从孩子实际出发,设立一个孩子跳一跳就能得到的目标,是孩子心情松弛的关键。同时,指导孩子学会有效地学习,注意劳逸结合。

  五、跟孩子一起分享自己小时候遇到跟孩子类似情况的事情,当时是怎样对待的?现在遇到难题是怎么处理的?这些都可以用孩子通俗易懂的语言,跟孩子一起分享。当孩子知道父母也常常会有压力和烦恼时,他们对父母所说的话就比较容易接受。父母是怎么对待压力的,告诉孩子,也是为孩子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会增强孩子克服压力的勇气和信心。

  六、鼓励孩子多参加一些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对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是大有裨益的。在这个过程中,不要强迫孩子去学不感兴趣的事情。

  七、培养孩子的自尊,加强他们抗拒各种不良诱惑的能力,比如把一些适合孩子年龄的事情交给孩子自己去做,重视孩子的想法和言行,是培养孩子自尊的好方法。有较强的自尊就会有勇气、胆量和正确辨别力。

  八、多关心孩子的成长,多关心孩子交的朋友,多关心孩子的所想所做。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要能够及早发现并且加以恰当的引导,孩子就不会产生沉重的心理压力,能够轻松愉快地度过少年时光,避免意外发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