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政治知识点 > 时政热点 > 正文

2017年5月中考时政热点(国内部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12 15:09:56

中考真题

  一、国内部分:

  1、5月1日12时起,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及北纬12度以北的南海(含北部湾)海域将全面进入伏季休渔期,比往年提前开始1个月。

  2、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3日上午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法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3、5月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宣布,研究团队构建了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单光子量子计算机。

  4、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法学院校师生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建设符合我国实际的法学学科体系和教学体系,坚持德法并举、德法交融,努力培养更多优秀法治人才。

  5、5月5日下午,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实现首飞。我国C919大型客机项目全面进入研发试飞和验证试飞阶段,成功首飞意味着我国实现了民用飞机技术集群式突破,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研制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参加大型客机研制任务的全体参研参试单位和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6、第121届广交会5月5日在广州闭幕,成交额与到会境外采购商均呈现增长趋势,释放积极信号。本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2063.57亿元人民币(折合300.20亿美元),同比增长6.9%,出口成交呈回稳向好态势。境外采购商与会196490人,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同比第119届春交会增长5.87%。

  7、5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法国新当选总统马克龙致贺电。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关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国际影响,近年来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负有特殊重要责任。保持中法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中方愿同法方携手努力,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8、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中国品牌日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展示了实施品牌战略的坚定决心,2017年的主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开启自主品牌发展新时代”。

  9、2016年我国民航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962.51亿吨公里,全行业完成旅客运输量48796万人次,民航运输总量连续九年排名世界第二;国内281个机场完成旅客运输量10.16亿人次,首次突破10亿大关;旅客吞吐量千万级机场已经达到28个,民航全行业运输飞机期末在册架数2950架,比上年底增加300架,是增加数量最大的一年。我国迈向民航强国,要进一步补齐空域资源、民航服务品质、适航审定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这4个短板。

  10、当今世界最先进、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青岛港成功投产,实现了全自动化码头从概念设计到商业运营,开创了全自动化集装箱作业的新纪元。

  11、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5月13日代表中国政府与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秘书长斯托克在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国际刑警组织战略合作的意向宣言》。宣言指出,中国政府与国际刑警组织将在维护边境和贸易安全,打击非法市场、金融犯罪和网络犯罪活动,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等领域开展合作,为参与“一带一路”的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国的安全和稳定积极创造机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