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8年中考生物必须掌握的50个考点(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08 15:45:05

中考真题


  31.庄稼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包括水、无机盐、有机物(光合作用合成),其中需要最多的是含氮、磷、钾的无机盐。缺氮时叶片发黄,植株矮小瘦弱,严重时叶脉淡棕色;缺磷时植株特别矮小,叶暗绿色并出现紫色;缺钾时茎杆软弱,叶边缘呈褐色。

  32.雌蕊发育成果实和种子的形成过程中,须经过传粉和受精两个重要过程。子房发育成果实,子房壁发育成果皮,胚珠发育成种子,受精卵发育成胚。

  33.气孔是植物蒸腾失水的“门户”和植物气体交换的“窗口”,是由一对保卫细胞围成的空腔。

  34.在营养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有些向日葵的果实仍然是空瘪的。这主要是由传粉不足引起的。要想减少瘪籽,可以用人工辅助授粉的方法。

  35.木本植物的茎可以不断长粗,因为木质部与韧皮部之间有形成层,所以嫁接时,要确保接穗与砧木的形成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接穗才能成活。

  36.19世纪,两位德国生物学家施莱登和施旺共同创建了细胞学说,恩格斯将它列为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

  37.蒸腾作用能带动植物体对水分和无机盐的吸收和向上运输,并能降低植物体的温度。

  38.蒸腾作用能提高大气湿度,增加降水。

  39.光合作用:二氧化碳、氧从气孔进出,水由根吸收后通过导管运输到叶。

  40.呼吸作用:发生在动植物细胞的线粒体内。

  41.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维持了生物圈的碳-氧平衡。叶放在凉开水中,放在阳光下照射,叶不会放出气泡,原因是烧开的水中缺少二氧化碳,植物不能进行光合作用。

  42.青春期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身高突增。

  43.达尔文是进化论的建立者。他认为,人类和现代类人猿的共同祖先是森林古猿。

  44.睾丸产生精子和分泌雄性激素,卵巢产生卵细胞和分泌雌性激素。

  45.成熟的胎儿和胎盘从母体阴道排出的过程叫做分娩。

  46.精子和卵细胞在输卵管结合完成受精过程;胎儿生活在羊水中,通过胎盘、脐带从母体获得营养物质和氧。

  47.食物中含有糖类、脂肪、蛋白质、无机盐、水和维生素六类营养物质。

  48.维生素的常见缺乏症

  维生素A:夜盲症、干眼症等;维生素B1:脚气病、神经炎等;维生素C:牙龈出血、坏血病;维生素D:佝偻病、骨质疏松症等。

  49.人的消化系统由消化道和消化腺组成。肝脏是最大的消化腺,分泌的胆汁没有消化作用,但可以乳化脂肪。

  50.淀粉在口腔开始被消化,蛋白质在胃开始被消化,脂肪在小肠开始被消化。小肠液和胰液能消化糖类、脂肪、蛋白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