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孩子初二成绩波动,青春期抗拒怎么破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05 14:13:32

中考真题

  还是熟悉的老师,还是熟悉的教室,不一样的是,课桌上的几盘瓜果,墙上挂着“茶话会”的横幅,以及几位和我一样为孩子未来感到焦虑的家长。

  我家孩子不知不觉中,已经升上了初二。他从前总是喜欢对我和他妈妈讲学校里发生的各种各样的事情。最令我骄傲的是,他从小成绩优异,一直是班里的前几名,完全不用我和他妈妈操心。不过在升到初二后,孩子成绩变得不像以前那样稳定,时高时低,不过基本维持在班里前十五名左右。不过真正令我感到不知所措的是,孩子现在渐渐不愿意和我们敞开心扉。从前和我们无话不谈的儿子不见了,反而成为了一个经常一回家,吃了饭,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出去,也不愿意让我们进他屋里的情况。

  正在我和孩子他妈妈一筹莫展之际,我收到了桃李园孩子所在班级班主任的盛情邀请,让我参加他们正在举办的一场茶话会,聊一聊家长与老师之间怎样更好帮助孩子成长。当接受到了这个邀请,我立刻与班主任取得了联系,安排了时间见面。我相信,这次茶话会肯定会为我们最近在教育孩子方面出现的困境提供指引。

  周四下午,我如约来到了桃李园,迎接我的正是和我一直联系的班主任以及另外两位老师。明明是我过来请求老师的帮助,老师却主动迎接我,让我感到老师对我们家长的尊重,却又让我有些不好意思。刚刚进入教室,就看到前方并排着几张课桌,上面整齐的摆满了瓜果茶点,墙上的剪贴画让整个教室显得温馨而舒适。教师里已经坐着几位家长在闲谈,待我坐下后,我们之间的闲聊就开始了。

  在其他家长讲述他们疑惑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咨询的问题和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也将自己目前遇到的问题,孩子成绩不稳定、不喝我们交流的情况和老师说明了下。老师根据我们的情况,也具体谈了很多内容,让我深受启发的有下面这两个方面:

  一、我家孩子目前处于初二,初二正是初中学习的分水岭。如果初一没有打好坚实的基础,初二很可能出现成绩的波动,出现孩子的层次分化。而如果这个时候不抓紧,将会影响到初三的中考复习,这个时间段是重中之重。我家孩子成绩下降的原因应该是因为初一的基础没有打好。但由于初一科目较为简单,所以我儿子基础不扎实的弊端没有显现出来。老师建议我们不要过度干预他的学习,容易引起逆反心理。而要加强家校联系,更加细致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查缺补漏,提升成绩。

  二、孩子现在不愿意和我们进行过多交流,是因为孩子步入青春期,有了许多自己的秘密,而且不愿意让我们家长知道。老师让我们要正确看待孩子现在的情况,不要以家长,而是以同辈,以朋友的身份与孩子进行交流。老师告诉我们,如果实在想了解孩子目前的情况,可以去问问孩子的朋友,孩子虽然不愿意和我们家长沟通,但是愿意将自己心里的秘密和自己的同伴和朋友分享。我们可以和孩子的朋友搞好关系,这样就可以了解到孩子目前的学校生活状况。

  之后,桃李园班主任也向我们询问了一些关于学校的建议。我也将自己对学校、对孩子的期望告诉了他们。我们家长最期望的就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只要孩子能健康成长,学业有成,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慰藉。我将自己孩子的情况和老师给我提供的建议写出来,也是希望能给其他家长提供一点帮助。最后,还是要感谢桃李园的老师,能够给予我们家长这次面对面沟通孩子成长问题的机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