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正文

中考优秀作文范例:穿越千年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03 14:26:59

中考真题

  一个晴朗的午后,一柱佛香,一盏清茗。我捧着一本《吕氏春秋》坐在窗边细细品读,那战场上士兵的你来我往刀剑相拼的撞击、殿宇上君王与臣子探讨国家大事时激烈、游走于各国的纵横家不卑不亢的演讲,都穿越千年,在我脑中回响。不知是不是午后阳光正暖的原因,读着读着,我竟倚在窗边睡着了。

  再一睁眼,我已坐在一辆装饰古旧的马车内,正赶上马车停下,我慌忙跳下车子,环顾四周:这是一处集市,街上来来往往的男女老少皆衣着布衣长袍,说着带有点方言的中文。略往远看,能看见远处城墙上迎风展立的旗帜,隐约能看清上面用大篆写着一个字---齐。我又把目光转移到自己身上,发现自己早已是一位古代公子哥的打扮。收回目光,努力稳住心神,这才意识到---我,穿越了,还是穿越到了春秋时期的齐国。

  我漫无目的的在大街上走着,正思考着接下来的打算,忽然听到不远处传来马蹄声与车轮滚动的声音,定睛一瞧,从为首的车子中走下一位神态安详的老人,拄着木杖,身后有弟子搀扶,朝着这边走来。老人虽衣着朴素确是气度不凡。我心下一惊:莫不是遇着孔子了?想着,赶忙跑过去搀扶老人,道:“老先生,您莫不是姓孔名丘?”面对我这么一个说话唐突的陌生人,老人并未生气,而是笑着点了点头。我心里连声叫好,弯腰凑到老人耳边:“实不相瞒,我是先生您的一位仰慕者,今儿个来,只为一件事····”我顿了顿,终于面对孔子本人问出了埋藏我心底多年的问题:“先生为何用双足游遍诸国,却只为一个‘仁’字?”

  老人的笑从脸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帝王脸上才应出现的威严,他开口,带着一种不可侵犯的庄重:“我行走诸国,宣扬仁义,不为名传千古,只为的是让君主知仁政,心系百姓;为的是让臣子当仁官,体恤下层;为的是让天下人知仁爱,开创太平天下!”“纵是为此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况且,我还有我身后弟子们,即使有一天我死了,他们也会继续为世人传播仁义。”

  我显示愣住,随即如释重负的笑了,冲老人拱了拱手:“先生,我明白了。百年修得同船渡,十年修得一撞肩,咱们有缘再会。”说罢,消失在人群里。

  时光慢慢,走在街上,不知下一秒,还能否再遇一位有缘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