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优秀作文 > 正文

中考优秀作文范例: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来源:8中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03 10:39:13

中考真题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新一拨的车夫如雨后春笋一般地冒出,谁也不会记得那躺在炕席上、半死不活地抽着大烟的糟老头,曾经是那样意气风发的一个少年,他拉着车,奔跑在坚实的黄土地上……

  日头依旧那么炎热,北平的风沙仍不见止歇,那纷纷扬扬的灰尘中,迎面冲过一个高大壮实的身影,黝黑的皮肤闪着油亮的光,汗衫已被浸湿泛了黄色,但这似乎才能体现出一个车夫的勤劳能干。

  “您慢坐嘞!”车夫拉起长杆,略微回了回头,“您这是要去哪儿啊?”“磁器口。”我打量着这红油漆还亮堂着的新车——这让他的生意在车夫堆里格外耀眼,我有话没话地拉起家常来:“这车真得劲儿啊!我一看你就跟其他拉活的不一样!”“可不是嘛!新买的,保您坐得舒服着嘞!”前面的车夫得意似的甩了下辫子,底下的脚力又勤快了好多。“行嘞,到喽!您慢走!一共25分。”不一会儿,车子就停下了,我爽快地给了他一张五毛的,打趣地说:“以后坐车就是走到中心广场那也找你了!”“不用不用,京城拉活的多的是,遇见您是我的福气,下次有什么需要我随时来,您记个车场地址就行!”“你不自己拉活儿,还在厂子里工作呢?”我诧异。“欠他老板个人情,等到时候不在厂子里了就去拉包月了。”“那到时候找你包个月?”“行嘞!我先走了,您慢走!”

  伴随着刚才车里略凉爽的微风,我微笑地送他离开。即使我很清楚,在不久以后,他的车会被没收,辛苦赚的钱也会被骗走,身边的女人也会相继离开,但我无能为力,因为命运是确定的。我只愿看着他在满怀希望时的阳光开朗,却无法看着他急转直下变成麻木的行尸走肉。也许有一天,我又会在同一时刻、同一地点来到这儿等拉车的人,但再也没有那个他,那个在人群中散发着光芒的他。就算此时再回来,我也无法认出、无法交流了。

  我能做的,就是静立于此,等待下一个车夫的命运。

  忘了说,他还是有名字的,他叫祥子,却几乎没有人记得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