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致备战中考的初三学生:注意这四个问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29 17:13:23

中考真题

  作为一名为考取理想高中而不懈努力的初三学生,我想你在追求你的近期目标,即中考成功的同时,也要考虑你的远期目标,即在高中能继续前进。毕竟,有很多学生闯过了中考关,却倒在了高一的学习征程上。

  作为初三学子,为了避免类似的情况出现在你明年此时的学习中,就要从现在开始,努力做好以下这四个方面。

  第一、用理解性记忆代替死记硬背。

  “背”功好,在初中被看成是一个学生优秀的表现,一字不差的背,流畅的背都是令人羡慕的行为,也因此在考试的时候很是受益。但是这种纯粹的记忆我们称其为死记硬背,特别是在语文和政史地的学习中,普遍的都是背字当头。

  不过这种机械式的记忆对提高学生的记忆力没有多少好处,对于思维积极性的调动也是一种阻碍。到了高中,各科的知识容量大幅增加,而且更为抽象、区分难度更大,这时候仅凭记住已经很难应付,而且会忘得非常快。鉴于此,大家应该现在就培养良好的记忆方式,即理解性记忆,先去理解知识,然后寻找规律,再去记忆,会记得牢固、记得轻松。

  第二、勤于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

  我们知道,初三的学霸有两种,一种是大家认为很聪明的学生,一种是学习非常刻苦的学生。这两类学生进入高中后,聪明者要比刻苦者进步更快。甚至,刻苦者会不断后退,学习处于非常被动之中。

  聪明的学生他懂得去解决问题,去及时发现自己还没有掌握的东西,把解决问题当成是最重要的学习任务;而低层次的刻苦者,他只是在不停的收集问题,然后尽可能的记住它们,它们的学习实际上是搬运,而非动用思维。

  大量的搬运完成后,学生积累了相当的题目,足以应付考试题,所以成绩还不错。但在高中,这样情况将不复存在,背几道题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掌握知识的本质,通过消灭问题而形成的能力水平才是实力所在。

  第三、不依赖教辅,形成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

  相比于初中,高只对学生的自学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因自学能力不足导致的学习效率低下非常普遍。作为面对中考的学生,你在怎么做题是个很很重要的问题。是独立自主的完成,拼尽全力去思考,力求把给个环节都完美无缺的呈现,还是没有参考答案、搜题软件就无法做题,一次次的半途而废或者老是借助于外物才能做题。

  很多学生小学时依靠家长。上了初中依靠教辅详解或者搜题软件,学习缺乏独立性,久而久之产生依赖。初中内容还不是很难,这样的依赖带来的危害也不够明显。但是到了高中,如果你依然还是这般的依赖,那你就只能学个皮毛,根本无法深入探究,也就无法应对灵活多样的各科题目了。

  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然后就是大约或许,这些和严谨的学习态度不相容的情况会随之出现,让学生在考场上吃尽苦头。

  第四、学会概括,努力发现知识之间的规律。

  这是一项和背正好相反的学习能力,它要求学生要去自我总结,在课堂的基础上,对所学内容进行整合,尤其是对一章内容进行概括总结,做出类似思维导图的知识结构图来。

  请注意,是自己做而非把某些教辅已经做好的拿上去背,这完全是两种学习效果。

  概括是对所学知识进行自我整合的过程,这在初中或许体现的不够明显,但在高中却非常重要,因为学生要在整合中形成知识网络,构建知识体系,以此来应对一些综合性的难题。为了高中阶段具备这项素质,初三同学在总复习的过程中,可以去做一些概括,努力发现知识之间的规律。

  如果你能现在就透过现象看到各学科知识的本质,善于弄懂来龙去脉,让学习处处充满了思考,让备考时时都有探究与概括精神。那么,你的备考过程不仅仅会收获理想的成绩,更会为你将来的高中学习准备所需的能力。

  高中是思维之上、能力决定成绩的学段,为了能在新的层次上还能进步,那么就把高中学习所需的素养体现在中考备考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